2014年5月11日

Seoul 雜記



Seoul 雜記       (劉晉奇. 2012. 9.6.)


Seoul 這個城市,漢字寫為「首爾」,舊稱「漢城」,是南韓的國都。

少女時代與 Super Junior 曾合唱一首歌叫〈Seoul Song〉,是典型的城市觀光行銷歌曲,去首爾之前我反覆觀看這首歌的 MV,想說可以多了解一些首爾。〈Seoul Song〉的旋律輕快好聽,MV 基本上是帶出了首爾的特色,但個人覺得這 MV 內容缺了不少景點,更可惜的是 MV 裡竟然沒有 Yoona。

我覺得台北市政府應該也要做幾首如〈Taipei Song〉這樣的歌,找帥哥和正妹明星來拍 MV,然後在 YouTube 和世界各地媒體強力播放。印象中,目前台北沒有這樣的歌。

路過此地看到本文的朋友,尤其是哈韓族們,如果你要去首爾,建議你先把這〈Seoul Song〉的 MV 多看幾遍,培養一下歡樂氣氛。



[Seoul Song]


◎ 新村

首爾之行,我住的旅館位於「新村」這個地方,這裡應該算是首爾的郊區。

在仁川機場下飛機後,先坐 Korail 鐵路列車進入首爾市,再轉捷運前往新村。我於天黑後才到達目的地,當走出新村捷運站時,我嚇一跳,因為眼前看到的是一小群攤販,有點雜亂感,主要是賣吃的,但風格全然不同於台灣。新村這裡,讓我有一種「舊城」的感覺,因為不是〈Seoul Song〉MV 內的景象,心裡難免有點失望。這是我對首爾的第一印象。

在旅館完成 check in 且安置行李後,立刻出去附近的街上晃晃,巡視市政建設。旅館門口有好幾攤賣吃的,我看了一下,幾個不同攤子竟然賣一樣的食物,如此同質競爭,覺得新奇。來國外一定要品嚐當地食物,我買了類似關東煮的東西,還附湯。我不懂韓語,老闆娘看起來也不會英語,但我說要「take away」時,老闆娘知道我的意思。另外也買了白色圓柱狀的食物,拌的醬料紅紅的,搞不清那是什麼,當晚將照片傳回台灣,太太說那是韓劇裡常見的「辣炒年糕」!此時發現我實在很遜,行前功課根本沒做足。

更有趣的,是韓國人無論男女,許多人站在攤位前面就吃起食物來,不覺得有什麼彆扭。然而我這外地人因生性害羞,又聽不懂他們的語言,只好把食物買回旅館慢慢享受。



[新村的路邊攤販]

[類似關東煮的食物]

[辣炒年糕]


◎ 捷運

首爾捷運有九條線,即 1~9 號線,雖沒東京捷運那麼發達,但路線密度比台北高。首爾的捷運系統很容易搭乘,許多路標與站名有韓文、英文、中文並列,所以還看得懂。基本上,只要照著旅遊書籍和站內資訊來走,便可搞定。不過若遇到無英文也無漢字的狀況,就要自己推測,或是問路。(旅遊書籍是這本:《人人遊世界(5) 韓國》)

至於捷運車票問題,只要到便利商店買一張 T-money 卡就可搞定,邊使用邊儲值。T-money 卡的使用細節就不說了,網路上很多 blog 都寫得很詳細。



[新村捷運站入口]

[捷運路標上有韓文、英文、中文]

[並非處處有漢字, 若沒漢字又無英文可看, 就當文盲吧]


◎ 世宗路

世宗路的中央分隔島非常寬敞,為一個路中廣場,那裡有兩座古人銅像,即朝鮮國王世宗和朝鮮抗日名將李舜臣。世宗在位時命人創立韓文,於 1446 年頒布,一直使用至今,所以韓國人很感念他,一萬韓幣鈔票上的人像就是世宗。李舜臣將軍則是韓國人心目中的民族英雄,其水師主力「龜甲船」曾擊敗日本豐臣秀吉派出的侵略軍。在廣場上,李舜臣銅像前的戰船模型便是龜甲船。

1592 年,日本軍事強人豐臣秀吉派出大軍入侵朝鮮,更打算於占領朝鮮後進一步揮軍直指明朝。豐臣秀吉的夢想,是占領中國後廢掉大明皇帝,然後迎日本天皇至北京。大戰初期,因軍力懸殊,朝鮮軍節節敗退。後來明朝萬曆皇帝派軍參戰協助朝鮮,加上日軍兵士普遍厭戰,最後豐臣秀吉於隔年兵敗撤退。這個事件史稱「壬辰倭亂」,弄得朝鮮元氣大傷。

除了兩座古人銅像,世宗路廣場上還有很長的「流水地磚道」,每塊地磚刻有韓國歷史上的大事,地磚上則有流水流過。這是很特別的造景,又具有教育後代的意義,值得學習。



[朝鮮世宗國王銅像]

[朝鮮李舜臣將軍銅像]

[龜甲船模型]

[世宗路, 後方為景福宮光化門]

[流水地磚道]


◎ 朝鮮宮殿古蹟

首爾市區分布著朝鮮王朝的五個大宮殿:景福宮、德壽宮、昌德宮、昌慶宮、宗廟,其中昌德宮和宗廟被列為 UNESCO 世界遺產,更具參觀價值。要參觀此五大宮殿,可以買聯合套票 (combination ticket) 較為划算,也不必浪費時間每次排隊買票。

讀了旅遊書籍,發現景福宮和昌慶宮是二次大戰後重建的,原宮殿於日本統治時代已被日本人毀掉,令人惋惜。朝鮮於二十世紀初被日本併吞殖民長達 36年,加上十六世紀時被豐臣秀吉大軍侵略破壞,有了以上這兩筆賬,也難怪日韓兩國的世仇難解。

要進宗廟,需要團進團出,以管制遊客人數,且需有專人導覽。到達宗廟門口時,恰巧有一團日語導覽團剛進去,我實在不願浪費時間等待幾小時後的中文導覽團,於是跟售票口的專員說:「Can I join this group?」專員問我:「Are you Japanese?」我說我是台灣人,他說我可以等候另一團中文導覽,我繼續拜託:「I don’t need the introduction. I just take pictures.」那位歐吉桑專員猶豫了幾秒,開玩笑地對我說:「OK. Now you are Japanese!」於是讓我進入宗廟。真是謝謝他的通融,就這樣,我跟著一群日本人參觀宗廟。

相對的,昌德宮與德壽宮則不需團進團出,有票即可進入自由參觀。這兩座宮殿均為朝鮮時期的王宮,正殿則為國王上朝的地方。最有趣的,是正殿外的廣場立了不少石製地標,刻有「正九品」、「正八品」、「正七品」、「正六品」 … ,依照官階順序排列,而古代朝鮮大臣們上朝向國王報告時,就依照這些地標位置排排站著。



[宗廟]

[昌德宮]

[昌德宮]

[古代大官的站立地標, 現今成為小朋友的遊戲場]

[德壽宮]


◎ 朝鮮古裝衛兵交接

在德壽宮外的大漢門,有穿著朝鮮古裝的衛兵交接儀式,值得一看。這樣的表演真的很不錯,一方面可保留他們韓國的古文化,一方面可發揮教育功能,更可做為觀光噱頭。

大漢門旁剛好有一家 Dunkin’ Donuts,古裝衛兵路過甜甜圈店門口時,那一幕真讓人有時空交錯的感覺。



[德壽宮大漢門的古裝衛兵]

[德壽宮大漢門的古裝衛兵]

[Dunkin’ Donuts 門口的古裝衛兵]


◎ 清溪川

在〈Seoul Song〉的 MV 裡,取了很多清溪川的景,所以我便到此一遊。到了現場,清溪川並沒有給我特別的感覺,只是單純覺得河岸造景很好,很適合散步或男女談情說愛。清溪川裡有很多小魚悠游,不知是何種魚類,覺得那些魚很像台灣的溪哥魚。

清溪川並非一般的溪流,正確來說應該是一條溝渠,這便讓我想到了台中市的柳川和綠川。太久沒去台中了,不知柳川和綠川的河岸是否有花錢造景?另外我又想起新竹市誠品旁的那條河 (或說是溝渠),目前的河岸造景是不錯,若再加油一點應可追上清溪川的水準。




[清溪川]


◎ 明洞

明洞是首爾市內的地名,明洞就相當於台北的西門町,相當於東京的新宿。明洞就是人多熱鬧,除了人多,還是人多。

明洞的服飾店 SPAO,請少女時代來代言,店內全是少女時代的大型肖像海報。原想在 SPAO 買幾條牛仔褲,但不知如何跟店員述說改褲子的事,想想就算了不買。SPAO 的四樓則是 SM 公司的精品店,裡頭賣的全是藝人週邊商品,例如少女時代的海報、CD/DVD、寫真集、筆記本等。最近由 FB 得知,SPAO 的代言人換成 f(x),不知店內的少女時代海報是否也被換了?



[明洞]

[明洞的 SPAO]

[SPAO 與少女時代]

[SPAO 與少女時代]


◎ 首爾塔

首爾塔蓋在山上,若要去首爾塔,可從山底下的明洞找一條路爬上山去。我走的路似乎繞遠了,途中巧遇一家文具店,於是進去逛逛,反正不趕時間。幾位高中女生下課來店裡買文具,有說有笑的,雖然我聽不懂韓文,但很喜歡這種體驗在地生活的感覺。我買了一些動物貼紙,回台灣後要送給家裡的小朋友,結賬時,老闆竟然可以對我講簡單的英語,真的很不可思議,在日本很難遇到這樣的情形。韓國人的英語普遍度真的比日本優嗎?

走好久才走到山腰的纜車站,坐上纜車後,就可以到達首爾塔了。首爾塔觀景台就跟東京鐵塔和台北 101 一樣,並無特別的地方,純粹是滿足「本人到此一遊」之目的,然而這裡是一定要來的,因為要俯視整個首爾。



[由明洞往山上看過去, 可看到首爾塔]

[途中的文具店]

[在首爾塔觀景台上俯瞰漢江]

[首爾塔觀景台]


◎ 南大門市場

在南大門市場,新鮮的事物就多了。南大門市場類似以前的士林夜市,吃的、穿的、用的全都賣,很多具有韓國特色的大小紀念品,還有人蔘藥材等,都可在南大門市場找到。所以,我個人認為南大門市場是遊首爾的必到之處!千萬不可漏掉!

街上很多賣食物的路邊攤,會如搭帳棚一樣,用透明塑膠布架設一個半密閉空間,讓客人在裡面吃東西。這種做法,冬天鐵定可以防寒,但夏天有沒有提供冷氣?我倒沒注意。



[南大門市場入口]

[南大門市場]

[南大門市場]

[南大門市場]

[南大門市場]

[南大門市場]

[南大門市場]



◎ 中央博物館

參觀中央博物館,是臨時想到的行程。這博物館是免費參觀的,更讚的是館內可以拍照,但不可使用閃光燈。

博物館展示的是韓國歷史文物,照理說跟台灣沒什麼關聯,但由於韓劇對台灣的入侵,而我自己也被輕微入侵,所以看到這些韓國文物就不那麼陌生了。因為看過《朱蒙》這齣韓國古裝劇,所以我在高句麗展館停留最久,看到高句麗時期的金飾頭冠時,讓我想起朱蒙與召西奴成婚的那段劇情,人群中的芮肅兒竟無法與朱蒙相認,那是多麼悲哀啊。

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宗教館展出的十殿閻王古畫,這些畫屬於朝鮮王朝後期的作品。




[國立中央博物館]

[高句麗頭冠]

[十殿閻王古畫]



◎ 食物

我並不講究出國旅行的食物,都是隨便看隨便吃,所以行前並無計畫要吃什麼。

韓國的正餐食物,其實味道很不錯,但我就是不習慣。典型的韓國正餐,就是一小鍋的主菜湯、不鏽鋼碗裝的白飯、小盤泡菜、其他小菜、白開水。鍋子裡的主菜湯有酸有辣,那種獨特的韓味,很難用文字形容。用主菜湯來拌飯,再配著泡菜吃,很快就可以吃完。

在明洞,也隨機找了一家店吃蔘雞湯。蔘雞湯裡已有白飯,另附小盤泡菜、其他小菜、白開水,味道是不錯,但仍非我喜歡的口味。

不習慣韓國食物,便缺少了飽足感。此次首爾之行,讓我吃最飽的正餐竟是日式炸豬排定食,這有點令人無言了。



[典型的韓國正餐]



◎ 書店

在首爾,我完全體會到當一個文盲的痛苦!這種痛苦,在逛書店時更加痛苦!書店裡書很多,卻只能看懂圖片和明星照片,因為我完全不懂韓文。少數書的書皮還能看到漢字,但內容全是看不懂的韓國文字。

找尋 ANSYS 書,是一定要的!憑著書背的英文,我找到了機械類和力學類的書區。所幸,最後讓我找到一排 ANSYS 與 finite element 的書,竟然還看到 Logan 那本 finite element 的韓譯版 (Logan 的書是幾年前我在長庚機械系教 finite element 用的 textbook),還有 Moaveni 那本著名的 ANSYS 書!我最後買了照片裡右二那本,書名是啥米碗糕我不知道,書的內容是 ANSYS 的操作與應用,光看圖就看得懂,減弱了內心對文盲的恐懼感。



[一整排 ANSYS 與 finite element 的書]



◎ 感想

對我來說,韓國文字根本就是外星球的文字!韓國的漢字已廢得差不多了,街道上漢字不多,英文也不多,若不懂韓文,孤獨感便很重。在日本就不同了,我不懂日文,但可以看懂日文漢字,至少地名漢字絕對不會誤解,那種感覺是很溫馨的。台灣那麼多人喜歡去日本玩,我想,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日文漢字,此外,日劇和動漫當然也是主因。

近年來,南韓成為台灣人的國外旅遊勝地,我想最主要的因素就是韓劇與韓星。這倒不是什麼文化侵略,千萬別把它看得過分沉重,我覺得多認識他國文化,總能讓自己開拓視野。當然,你要「哈韓」、「反韓」或是「不哈也不反」,全是你個人的選擇。台韓之間為了跆拳比賽已結下不少樑子,但喜歡 SNSD 或 Super Junior 的人會因為這樑子而討厭 SNSD 或 Super Junior 嗎?我想很少人會這樣吧,因為人們總是喜歡追尋美麗的事物。

總之,我覺得東北亞的日韓兩國都不錯,治安也不錯,很適合自助旅行。這次的首爾之行,我肯定是充分體驗到韓國人的友善。

在飛往首爾的飛機上,一旁的韓國人看我一個人看著旅遊書籍,就主動跟我聊了起來。他到過台灣數次,很喜愛台灣,此次是遊台北市,也到了九份,他說九份很漂亮,也說 F4 在韓國很紅,言承旭很受歡迎。

在首爾的德壽宮,古蹟導覽員看我拿著三腳架自拍,便主動說要幫我拍照。他問我來自何國,我們就順便聊了起來,他在台灣待過幾個月,談到 101 很高電梯很快,也說到九份的美。

上述兩位韓國人的英語都很流利,不過下面要講的就不一樣了。

在首爾的第二晚,我嘗試一家新村的韓國餐館,招牌和菜單全是韓文,菜單也沒附照片可看。雖然韓文看不懂,但價格數字總看得懂吧,我乾脆狠下心點最貴的 35000 韓元那份餐,不過店裡大嬸說了一堆我聽不懂的韓文,我則用英語說「Sorry, I’m not Korean.」接著開始比手畫腳。大嬸的意思,好像是說我點的餐太多吃不完,於是我改點 9000 韓元那份餐,大嬸才覺得 OK。餐點送來後,才知道是一般的韓國套餐,待我吃完一碗飯後,另一位大嬸再送來另一盤豆芽與另一碗飯,我問「Is it free?」大嬸微笑講了韓文,我猜應是免費的 (後來結賬時確定是免費)。吃飯時,週圍全是韓語,電視也是韓語,我只認識面前的飯。對於一個身處異鄉的人來說,看到剛剛大嬸友善的表情,和贈送的飯菜,心裡是很感動的。

在明洞,我隨機找了一家巷子內的蔘雞湯,菜單也是全韓文,由於我早料到如此,便秀出相機內剛剛在店門口拍的蔘雞湯照片,於是便完成點餐任務。這餐等非常久,大概半小時吧,應是現燉的雞湯。吃飽後,我把生活韓語的手冊拿出來,請教店內掌廚的老婆婆,老婆婆熱心地為我解說泡菜、蘿蔔、洋蔥、花生等等的韓語發音,不過我只記得泡菜叫 kimchi,其他名詞發音都記不起來。我跟老婆婆說我來自台灣,雖然她好像聽不懂,但雙方用笑容溝通就夠了,最後當然要說句 kam-sa-ham-ni-da。

如果你出國時都遇到友善的人,便會說那個國家有多麼好、多麼棒。但是如果你遇到不友善的人,對該國的印象便破滅了。當然我們不能以偏概全,我們要試著去觀察對方的優點與缺點,同時也要注意自身安全,避免危險發生。

對了,我原以為在首爾到處可見少女時代的廣告、海報、雜誌封面,就像東京到處都是 AKB 一樣,但首爾並沒有這樣。

這篇文章,我只是把我所見所聞的感想寫出來,如此而已。



[新村餐館的韓文菜單, 雖有漢字"大"和"小", 但沒照片可參考, 就猜吧]

[新村的韓國套餐]

[明洞的蔘雞湯套餐]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