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鹽水蜂炮



鹽水蜂炮     (劉晉奇. 2010.2.28.)


又到了農曆的正月十五。

我讀大學和碩士時,去鹽水看過四次蜂炮,那已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第一次去的經驗,感受最為新鮮。那時,我們一票人騎著機車,約於傍晚五點出發,出台南市後,沿著台19線一路騎到鹽水。晚上六點多,到達鹽水鎮,我們把機車停在外圍的郊區,再走路進去。在有經驗的同學一番解說後,我們決定好集合時間與地點,再把安全帽和防護服裝整理一下,便分隊出發去尋找繞境神轎了。

武廟的神轎與神明,有固定的繞境路線,而且同時有好幾條路線。我們往鹽水的市中心走,再循著人多的地方,不久便看到繞境的神轎了。神轎一旁,除了廟方的抬轎人員,全是從外地來看蜂炮的人群。

我們跟著神轎走,不久便在一戶人家門口停住,接著看見有一座「炮城」由他們家中搬出,放到路中央,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蜂炮的炮城,裡頭擺滿密密麻麻的衝天炮,而且大部分的發射方向為水平方向,看到我頭皮發麻。經過開啟炮城的宗教儀式後,抬轎人員開始用力上下搖擺神轎,有人大聲呼喊:「要開始了」,引線一經點燃,蜂炮便萬箭齊發。原來,蜂炮的水平發射方向,是為了要衝向神轎,辛苦的抬轎大哥們猛力搖擺著神轎,迎著成千上萬的蜂炮,這是鹽水鎮獨特的敬神儀式,非常壯觀。

只有親自到場,才能體驗到蜂炮的壯觀與刺激。蜂炮是不長眼睛的,它的彈道也不規則,炮城一被點燃,蜂炮便朝向四面八方亂竄,許多看蜂炮的人群被炸到縮成一團,膽子大的人會站在炮城正前方,尋求被蜂炮狂炸的刺激。這蜂炮不只有響笛聲,還有爆炸威力,若在身上爆炸,是會痛的。等到炮城的蜂炮放完,我看到一些人的衣服全是破洞!蜂炮仍有它的危險性,據說每年都有人被炸到臉部受傷,因此,完備的全副武裝非常重要。

炸完一個炮城,神轎就繼續繞境,一家家的炮城不斷被搬出,不斷被點燃來敬奉神明,狂飛的蜂炮也讓外地來的遊客超high,整個鹽水鎮在這一夜真是熱鬧非凡。

後來我們這隊人馬脫離了繞境路線,逛到市中心(好像是朝琴路)且遇到一座巨大炮城,便停了下來。現場人山人海,馬路和騎樓都擠滿了人,都在等待這座炮城萬箭齊發的那一刻。有趣的是,現場還有一位主持人在廣播,向觀眾說明這座炮城的資料與數據(我忘了它有多少支蜂炮),好像將會破紀錄。現場有某些人放了衝天炮,還被主持人斥責:「嘿散蜂仔,甭擱放啊!」他說的「散蜂仔」就是零星散裝蜂炮的意思。等這座巨大炮城一放,還真是驚人且壯觀,我當時站在炮城的無蜂炮側面,一方面可以躲開蜂炮,一方面可近距離觀看蜂炮發射。若我沒記錯,那座炮城足足放了二十幾分鐘才結束。

後來累了,我和同學們就到武廟旁的夜市吃宵夜,也到武廟拜拜。

這些十幾年前的事,現在想起來仍記憶猶新。今天看電視新聞,又看到鹽水武廟旁的夜市,真想衝過去吃吃宵夜!

看蜂炮該用什麼全副武裝?我自己的經驗如下:
(1) 全罩式安全帽
(2) 厚牛仔外套
(3) 厚牛仔褲
(4) 工作手套
(5) 運動鞋
(6) 毛巾 (用來纏在脖子)

以上是必備的裝備,若再使用彈性繩將褲管封住,那就更安全了,這可防止蜂炮竄入褲子內。我看過有人拿扇子或大片透明塑膠,用來阻擋蜂炮,這應該可以拿來當附屬裝備。亦有人戴著潛水蛙鏡,用來保護眼睛,這也可以參考看看。此外,活性碳口罩可以過濾蜂炮的灰燼與不良氣體,亦建議戴上。

薄棉質的外套,和塑膠尼龍類的衣物,被蜂炮炸破的機率很高,千萬不要嘗試。厚的牛仔外套和牛仔褲是最保險的,牛仔布若被蜂炮炸到,僅會發黑或破皮,變成破洞的機率不高。

(PS): 鹽水地名的正確台語發音為「鹹水(giam-tsui)」,許多人會搞錯而唸成 iam-tsui,須注意。

(補充資料):
鹽水蜂炮背景知識
今年鹽水武廟繞境路線
今年的鹽水蜂炮新聞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