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小林橋下的回憶



小林橋下的回憶      (劉晉奇. 2012. 1.17.)


小林的傍晚,
朦朦的感覺,
是因為下小雨吧。
身上衣服沾著楠梓仙溪的水,
因此很冷,
不過,
因為是秋天吧,
所以不會有凍僵的危險。
心裡想:先衝到甲仙再說吧!
我直往甲仙前進 …

在電腦硬碟裡,挖到以上的文字。這是十幾年前儲存的檔案,記錄我騎著機車且背著釣竿,奔馳於台21線公路,由小林騎回甲仙時的心境。





小林,台21線公路旁的一個寧靜聚落,那個我曾經熟悉的地方,兩年前已被颱風帶來的惡水與山崩摧毀。

小林的景色,如今只剩下腦中的回憶。所幸網路上還找得到「小林社區入口網」這個網站(http://210.60.90.25/jia/jia-street.php),上面還留有一些資料與照片。

十多年前我讀碩士班的那兩年,去過高雄甲仙的小林村數次,在當地的一座水泥橋下釣魚。這個橋下釣場,是看BBS有人介紹才知道的,我不記得那座橋的名字,或許就叫「小林橋」吧。橋下的釣點很好,有急瀨也有深潭,我曾釣起的魚種有粗首鑞、石賓、馬口魚。這段河道應該有苦花(鯝魚),但不知為什麼沒有苦花上過我的鈎。

在這裡,我第一次看到車栓仔(高身鐮柄魚),幾條魚在溪邊淺水處啃著藻類。這種魚看起來很小,真不知道如何釣這種魚。

小林橋下這個地方的釣魚人不多,因此十分寧靜,而且景色又棒。再往上游走,便是三民鄉(現名為那瑪夏)的釣魚管制區,即台灣第一個溪釣管制區。

現在試著回想小林橋下的溪流釣場,有時清楚,有時模糊。小林橋下的楠梓仙溪河寬大概是100公尺,從台21線道路那端過橋後,右轉下斜坡到一個河階地,機車可停在那,再走路下去河谷釣魚。

手持著釣竿,腳踩著楠梓仙溪的溪水,望著美麗的青山綠水,可以暫時忘掉都市裡的所有煩惱。

在「小林社區入口網」,找到以下兩張照片,這橋便是小林橋。







從台南市騎車到小林,沿途路經新化、左鎮、玉井、南化、甲仙,我印象中是需要約兩小時的時間。去程時,我會在甲仙停留,買好早午餐,還有魚餌(蛆和香料粉),再繼續衝往上游的小林。釣魚釣到大約傍晚五點我就會收竿,離開小林,回程也會在甲仙停留,吃些竽頭糕與竽仔冰。騎回玉井時,路經台20線與台3線湊合處的一家自助餐,我會在那吃晚飯,店裡有個大臉盆,裡頭全是美味的滷三層肉。

釣到的魚兒,我把牠裝在一個塑膠桶內,掛個 pump 打氣,帶回台南住處的水族箱內飼養。

每次由野外回到都市,總會感到一種很大的反差。

野外是青山綠水且蟲鳴鳥叫,都市是車水馬龍加人聲鼎沸。當時在野外,雖然腦中也會想著碩士論文的瓶頸,但由於面對的是溪水和魚兒,心裡倒是輕鬆。那個時代沒有手機,人在野外,是和都市脫離的。回到都市後,所有的生活與課業壓力又回來了。因此我喜歡望著房間水族箱內的溪魚,想像自己坐在楠梓仙溪的溪畔,想像自己在小林橋下與魚兒鬥智。

小林的景色,如今只能存在於許多人的回憶中了。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