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斗六之行雜記



斗六之行雜記     (劉晉奇. 2011.8.9.)


力學會議,
在斗六的雲科大舉辦,
於是我有了這趟斗六之行,
一個人的旅行.

當高鐵列車抵達台中烏日,
我就急著找尋陌生的台鐵新烏日站.
出發前幾天曾上 Google Map 做路線規畫,
搞不清 Google Map 上面何時冒出這個站?!
可見我很久沒坐火車了.

台鐵新烏日站十分新穎,
是用來與高鐵連結的.
月台遮雨棚的結構造型蠻新潮的,
以材料力學來看,
就是類似 cantilever beam.



[新烏日站月台]

[新烏日站月台]


由新烏日開往斗六的台鐵火車,
是所謂的 “區間車”,
是電氣化的.
印象中,
這車以前叫 “通勤電車”.
而過去舊時代的 “普通車”,
據說已退役了,
它的工作由較新的區間車接手.

我搭的火車朝著彰化市前進,
心裡全是 n年前當兵的回憶.
到了彰化站,
我特地下了車,
在月台上佇足了許久.
我拿起相機猛拍照,
拍的是現況?
還是回憶?
然而回憶拍得起來嗎?
我不清楚.



[彰化站月台]

[彰化站月台]

[彰化站月台]

[彰化站月台]


結束月台上的回憶,
我搭上另一班開往斗六的區間車.
坐了約50分鐘,
車子越過了整個彰化縣,
終於到達斗六.

這是我第一次來斗六火車站.
接著,
在斗六後車站搭乘接駁車,
前往雲科大的力學會議報到.
在聽完大會演講後,
便前往飯店check-in.

晚上又回到雲科大參加會議晚宴,
主辦單位實在太讚了,
找西螺的總鋪師來辦桌,
菜色很棒!
吃很飽,
也超感動.



[斗六站]

[斗六站]

[雲林科技大學]

[力學會議晚宴]


吃飽飯後,
回旅館短暫休息,
接著便抽空到外面的街上閒逛,
巡視一下市政建設,
這是一個人旅行一定要做的功課.

從旅館步行至斗六火車站約5分鐘,
沿路還算熱鬧.
火車站前有幾家路邊攤式的餐店,
可惜,
剛剛的晚宴吃太飽,
胃裝不下東西了.

無論國內外,
一個人旅行,
我一定會找家書店,
買幾本書做紀念.
但我在斗六車站前找不到書店,
於是問了 taxi 運匠,
他說後站才有.

越過了鐵路,
在後車站附近找到了 “建中書局”,
我買了一本有關人類史前史的書留念,
這本書幾個月前在台北看過,
但當時沒買.



[斗六街景]

[斗六街景]

[建中書局]


我在斗六車站前閒逛時,
看到了光南大批發,
於是就走了進去.
想說,
找找看有沒有什麼 heavy metal 的 CD好貨.
逛了後,
十分驚訝,
看到了2張專輯:
(1) Bon Jovi - Slippery When Wet  
(2) Bon Jovi - New Jersey
CD外裝寫著2010年再發行,
難道是搭著 Bon Jovi 最新精選輯的順風車?
事實上,
以上兩張專輯的發行年代分別是 1986和1988年,
橫跨了我的少年時代 - 國中與高中,
一整堆的回憶 ...

十幾年前,
我讀碩士班的時候,
剛好手頭比較寬裕一點,
於是便把手邊的卡帶逐漸升級為CD.
當時不知怎搞的,
沒買 Slippery When Wet 和 New Jersey 的CD,
倒是收藏了一片 Bon Jovi 當時的精選輯 Cross Road .
記得我後來幾年,
想買 Slippery When Wet 和 New Jersey,
便找不到了.

不過,
我在斗六看到這兩張讓我震驚的 CD時,
還是沒當場下手買下.
想想,
回家後再用網購好了.

Livin' on a Prayer 這首 Bon Jovi 奠定地位的成名曲,
是我國中時喜歡上 heavy metal 的關鍵,
在聽到這首歌之前,
我不知道什麼是重金屬.
我之所以喜歡重金屬,
是因為強烈吉他與節奏,
我只喜歡heavy metal曲子,
它的英文歌詞對我意義不大.

199X年,
因為在 BBS 認識了一票metal朋友,
便越聽越多元,
好像只要是 heavy metal,
我都喜歡.
不過也是隨意聽聽,
我不會彈吉他,
所以沒有這方面的專業.

沒想到,
在斗六的夜晚,
回想起這些往事 …
好遙遠 …



[光南大批發]


這次雲科大的力學會議,
十分特別,
除了送一盒北港禮餅外,
還送了一盒蛋糕 ...
報到時,
拿到這兩樣東西覺得很新奇,
很少有 conference 會送這樣的禮物.
剛到旅館 check-in 時,
怕蛋糕會壞掉,
趕緊把它放入冰箱裡.

逛完街回到旅館,
吃完章魚燒後,
想說要再把那塊蛋糕解決掉,
於是把它從冰箱拿出.
打開那類似85度C 的盒子,
我怎找不到塑膠製的刀叉?
心想,
難道要用手剝著吃嗎?
接著,
望著那小熊圖案的蛋糕(巧克力)表面,
越看越怪,
結果,
它不是蛋糕,
而是毛巾 ~
呵 …



[蛋糕毛巾]

[蛋糕毛巾]


隔天早上,
要報告論文.

吃完旅館附贈的早餐,
就將旅館的住房 check-out 了.
打算等會坐計程車,
於九點到達雲科大會場.

前一天的晚上,
曾看到一條可能是菜市場的路,
於是我又往斗六車站的方向走去.
菜市場蠻熱鬧的,
是個 “早起市仔”,
許多店面是賣衣服和雜貨,
路邊的攤子則賣蔬菜水果或魚肉類.
賣菜的攤子,
許多是由阿公或阿媽經營,
看來應是自種自賣的青菜,
真的覺得農人很辛苦!
其實台灣由南到北,
“街道型” 的菜市場都是長這個樣子,
可以看見,
每個人為了生活為了家庭在打拼.

因為是出外人,
我不可能買魚買菜回家,
沒跟人家買,
卻一直拍照片,
實在不好意思,
只能在心裡說聲抱歉了.



[菜市場]

[菜市場]

[菜市場]

[菜市場]

[菜市場]


週六早上,
我報告論文的這場議程,
承辦單位排了兩位主持人,
我是其一.
我被排在最後一位報告.
會後,
跟幾位教授聊了一下.

吃完午餐便該離開了,
要趕回北部.
午後的陽光十分溫暖,
校慶活動仍持續著.
我坐著大會提供的接駁小巴士,
離開了雲科大.

在小巴士上,
我跟一位學生聊著他想出國留學的事,
這位學生準備工作個幾年,
存夠錢後出國唸 MBA.
這事我是舉雙手贊成且鼓勵!
我向這位兄弟說著:
“老師此生最大的遺憾, 就是沒有出國留學...”



[會議會場]

[雲科大校慶活動]

[接駁小巴士]


在斗六站,
我搭上台鐵區間車前往彰化.

從斗六到彰化的這段旅程,
我站在區間車的車門旁,
觀察著來來去去的旅客,
也聽著旁人聊天,
因為她們就站在我身旁講話,
我這局外人只好勉強當聽眾,
一起分享她們的聊天內容,
也蠻有趣的!

這段旅程可說橫跨了整個彰化縣,
而且每一站都停.
與都市的捷運比較起來,
這段路上陪我坐車的人們,
生活步調顯得慢了很多.
火車過了一站又一站,
每個站名總會讓我想起某些事,
二水, 田中, 永靖, 員林, 大村, 花壇 ...
例如田中,
我麻吉好友的老家,
我曾跑去他家吃西瓜 ...

一個人的旅行,
可以沉淨自己的內心,
更專注於觀察眼前的總總.



[區間車門旁]

[車窗上的台鐵logo]

[火車經過林內車站]


這次的斗六之行,
特別抽出幾個小時留給彰化.
我在彰化站下車,
走出了車站.

這十幾年來,
來過彰化數次,
但都是開車來的,
而且買完肉圓後就匆匆趕回台北.
這次,
以步行方式再回味一下這個地方,
算是舊地重遊吧.
一個人流浪彰化街頭.



[彰化車站]


出了彰化火車站,
我想找找以前當兵時代經常佇足的那家書店,
記得那書店好像是 “墊腳石書局”,
就在車站正對面.
不過走過去一看,
書店沒了,
倒是2F的 “中華民國政府出版品展售中心” 招牌還在,
不過看來這展售中心好像沒營業了?
我也沒上去看.

十幾年前,
當兵收假回部隊的那晚,
若是坐火車到彰化,
我都會到那書店和那出版品展售中心看書,
看到它打烊才走,
然後去吃個肉圓,
再回部隊.

講到肉圓,
我的眼光又轉到另一邊的肉圓店: 阿川肉圓.
不過,
我沒有停下來,
而是往光復路方向走去.
我的目標是尋找諾貝爾書城,
那也是回憶.
當我找到諾貝爾書城時,
我懷疑它到底有沒有搬過?
不過十幾年前的記憶實在太模糊了!
在書城裡頭晃了一下就出來了,
因為大白天沒心情在那裡看書.



[諾貝爾書城]


原本我想走到八卦山和縣府那裡,
但心裡突然一陣想回家的感覺,
又覺得一個人再這樣流浪下去實在沒意思,
所以便調頭走回火車站.
經過彰化客運總站時,
特地拍了些照片.
看到 “往台北” 三個字時,
我更想家了~



[彰化客運]

[彰化客運]

[往台北]


穿過了彰化客運站,
我走向阿川肉圓,
奇怪,
這個感覺,
怎好像十幾年前當兵的感覺?

我跟頭家叫了兩個肉圓,
一碗金針排骨湯,
便開始回味了起來...

十幾年前就是叫同樣的東西來吃的!
如今,
肉圓依然好吃,
金針排骨仍然是棒!

曾跟幾位彰化朋友談起車站前的這家肉圓店,
彰化朋友總是會說:
“喔, 我跟你說喔, 彰化最讚的肉圓, 地點在... ”

如果讓我這樣一個外地人說出那裡肉圓超好吃,
彰化朋友大概吞不下這口氣吧!
有時覺得,
只要跟彰化朋友談到肉圓,
這些朋友馬上會眼睛亮晶晶,
精神亢奮地高談肉圓的種種!
有趣!



[阿川肉圓]

[阿川肉圓]

[阿川肉圓]

[阿川肉圓]


吃完了肉圓,
跟老闆聊了幾句,
我跟老闆報告,
我十幾年前常來吃 .....

填飽了肚子,
再向老闆道謝,
我走向彰化車站.



[彰化車站]

[彰化車站]


星期六的傍晚,
坐上了台鐵的區間車,
向彰化道別.
此時此地,
距離斗六已經很遠了.
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去吃飯了?
這節車廂沒幾個乘客,
冷氣倒是很強.

車子到了新烏日站,
我下車後就走向高鐵站.
因為剛才提前離開彰化,
時間便多了出來.
想想,
不在外頭吃飯了,
回家再吃晚餐!



[台鐵區間車]

[高鐵台中站]

[高鐵台中站]


感謝高鐵!
我回到家時,
才晚上七點.

一趟斗六之行,
完成報告論文的任務,
也裝了滿滿的回憶回到家.
同時,
也勾起了一些感傷 …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