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碧潭渡船頭釣遊



碧潭渡船頭釣遊      (劉晉奇.  2013.1.1.)


去年某日午後,來到新店碧潭的渡船頭釣魚。原先計畫前往瑞芳,但車子一開到南港,天空就開始飄雨,心想瑞芳必是下雨,於是臨時改變行程,調頭彎進北二高改往新店,目標是碧潭渡船頭。天氣模式真的很神奇,只要台北是陰天且雲層厚,基隆瑞芳一帶鐵定會下雨,這種情況我已遇過無數次了。

到了碧潭渡船頭,雨就停了,剛好可以下竿。這地方我多年前曾來過一次,那時是純旅遊而非釣魚。

我一到渡船頭,便沿著岸邊巡了一趟,老實講,對於要不要下竿,我有些猶豫,因為岸邊水底石頭不多,水好像也不深。不過既然來了,就下竿看看吧,若不下竿,怎知水底有沒有魚呢?

我手持八工竿,同時調了香餌和腥餌應戰,釣棚調為沉底,發現水深竟有一米多。拋了多竿後,浮標開始有魚訊,接著釣起一尾小鯉,確定不會槓龜。此時浮標仍有魚訊不斷,拉了幾竿後卻拉上一條狗甘仔,無奈苦笑大叫:「狗~ 甘~ 仔!」。然而,無魚蝦也好,狗甘仔是蝦虎魚類的俗名,蝦虎亦有「蝦」字,也適用「無魚,蝦嘛好」之狀況。

釣到狗甘仔真的是太瞎了!後續一直拉上狗甘仔,斷斷續續拉了十幾條,感覺像是在侮辱我的八工竿,後來乾脆把魚丟回水裡而不進魚簍。不過,心裡倒是蠻高興的,家裡魚缸剛好缺狗甘仔這種底棲魚,今天竟然讓我遇到狗甘仔大軍上勾,也算是無心插柳的意外收穫。過去幾個月,我一直想捕撈狗甘仔,但無奈是撈不到也釣不到,也不知去何處買蝦籠來誘捕。

過了不久,拉起一條巴掌大的土鯽,自從重拾釣竿後,這是第一次釣到土鯽,實在很高興。另外,還拉到一條金黃鯽魚,說起這類貌似金魚的鯽仔,一般被認定是放生的金魚,或是被當成飼料魚的朱文錦,不過從這條金黃鯽魚的體型看來,是頗像土鯽。其實土鯽、金魚、朱文錦均同為鯽魚(Carassius auratus) 這個物種,既是同種當然可以交配,不知釣到的這條金黃鯽魚是否為土鯽和金魚之混種?或她只是朱文錦?

說起金魚,她是鯽魚(Carassius auratus) 的個體變異,經由人為篩選後,再配種和育種。據陳楨教授考證,金魚圈養是開始於南宋,原始的金魚是野外抓來的紅黃色鯽魚,歷經池養、盆養、篩選、配種,幾百年後衍生成今日我們看到的眾多品種。我曾在基隆河釣過全身紅色的鯽魚,體態和土鯽一模一樣,只有顏色不同,而這種紅鯽魚也見於很多釣友的 blog。很多人會認為這紅鯽魚是被放生的金魚,但我覺得她應是野生的紅鯽魚,也就是金魚的遠祖。

這次釣遊,還中了一條車栓仔 (銀鮈 Squalidus argentatus, 不是短吻鐮柄魚 Microphysogobio brevirostris),這種魚我第一次釣到,以前從未釣過。

碧潭渡船頭的風景真的很美,而且渡船是貨真價實,有在營運的。此地渡船是靠人力划動,有「推渡伯仔」為乘客服務,船往來於新店溪兩岸。站在渡船頭旁釣魚,看著往來於兩岸的渡船,那種感覺真的很妙!畢竟人力渡船是舊時代的東西,這樣的舊事物被保留至今,自己還能親眼見到,這對於現代人來說是件幸運的事。但願新店區公所能持續保留此渡船之營運,讓世世代代的後人能體驗人力渡船的古典優美。




(除了鯽仔與小呆, 還有一些蝦虎)

(土鯽仔)

(金黃鯽魚, 但背部鱗片為深綠色)

(車栓仔)

(渡船)

(下竿處)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