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2011‧鹽水蜂炮



2011‧鹽水蜂炮       (劉晉奇. 2011.2.27.)  


2011年的元宵節晚上,我再度踏上台南鹽水,這次是單槍匹馬,一個人來的。距上一次來這裡看蜂炮,已有15年的時間了,仔細想想,15年還真的是蠻久的。

拜高鐵與計程車之賜,我從板橋車站衝到鹽水,僅花了兩個小時左右。我在交通管制區外下計程車,徒步進入鹽水。走在鹽水街上的那一剎那,很多年輕時的回憶頓時湧上心頭!有一種充滿熱血的感動!心想:「就是要這樣!正月十五,就是要來鹽水衝蜂炮!」

鹽水武廟旁的這條夜市,依舊和十幾年前一樣熱鬧!我簡單吃了肉圓與豬血湯,再到武廟參拜。不久後便戴起全罩式安全帽,完成全副武裝,跟隨著繞境神轎隊伍,往鹽水街上前進。今年武廟神轎的繞境路線,分為A、B、C、D四個路線,我並不清楚自己跟隨的是那一線,總之,跟著神轎走,一定會遇到蜂炮的。



(上圖, 鹽水武廟印製的2011年蜂炮地圖)

(上圖, 今年武廟神轎的繞境路線)


在整個行程中,比較值得敘述的事,是在一戶民宅門口觀察到的整個敬神儀式與蜂炮設置過程,而站在一旁的眾多遊客也很有耐心地觀看與等待。神轎隊伍先在這戶人家門口停下來,接著廟方人員與屋主確認蜂炮與鞭炮狀況。屋主在門口擺設香案敬拜神明,同時燒金紙,這期間也不斷燃放零星的鞭炮、衝天炮與煙火。過了一段時間後,廟方人員與屋主由戶內搬出了中型炮城,這炮城的蜂炮密度很高,威力不小,結果當然是一陣狂炸。



(上圖, 屋主在門口擺設香案敬拜神明)

(上圖, 頗具威力的中型炮城)


重點是在後頭,最後這戶人家客廳中的大炮城終於搬出來了!同時間,眾多遊客發出了一片歡呼聲!大炮城被放到路中央後,擺滿水平蜂炮的兩個發射面朝著兩邊的神轎,炮城上貼著「恭祝文衡聖帝聖誕千秋」的大紅紙。這戶人家的屋主十分忙碌,他在炮城上忙著連接蜂炮引線,另有幾位人員拿著手電筒照著炮城,來回檢查引線是否連接妥當。據推測,屋主應是將炮城上一些引線的「斷點」接上,這些斷點的作用類似骨牌表演的前置作業,可以降低意外損失。

在確認炮城OK後,廟方人員撕下大紅紙且燒掉,向神明報告某某人敬獻炮城。接下來,抬神轎的人員開始猛烈搖晃神轎,大炮城被點燃了!



(上圖, 由屋主客廳搬出的大炮城)

(上圖, 大炮城上密密麻麻的蜂炮)

(上圖, 置於路中央的大炮城)


大炮城發射蜂炮的場面十分驚險,雖然我站在炮城的側面(此面無蜂炮),但整群的蜂炮到處反彈與亂竄,位於側面的人也會被打到。此時地上、身上和空中全是蜂炮,每個人都在原地跳躍,以降低被射傷的危險。這時最需要保護的是頭部,全罩式安全帽是很OK的,但要纏好脖子上的毛巾,以防止蜂炮鑽入安全帽內。這座大炮城蜂炮狂炸的狀況,我用數位相機拍攝了片段,影片已上傳到YouTube,如下。這可是冒著鏡頭被炸毀的風險拍攝的!




(YouTube)


炸完這座大炮城,神轎便起駕前往下一站,繼續接受蜂炮的衝擊與洗禮。看完幾座炮城後,我便脫隊去尋找其他神轎與炮城。以下5則影片也是我拍攝的蜂炮片段。



(YouTube)


(YouTube)


(YouTube)


(YouTube)


(YouTube)


一直不停站著且走路,同時吸了很多炮灰,真的會很累。大約晚上11點,我體力便耗盡了,於是找了一家快餐店吃飯。想不到晚上11點的鹽水,還能讓我吃到美味的排骨飯,真是難忘的經驗。

鹽水街上仍然到處都是人,外地遊客應該佔了多數。想接近蜂炮的人,幾乎都是全副武裝且頭戴安全帽,整個街上很有戰場的味道。



(上圖, 這位大哥拿著長鏡頭來拍蜂炮, 一支蜂炮刺穿他的防護罩)

(上圖, 街上的神轎隊伍)

(上圖, 神轎的鐵網, 刺滿了蜂炮)

(上圖, 這位抬轎大哥的外套已被炸得千瘡百孔)

(上圖, 威力更大的大炮城)

(上圖, 瀑布式煙火)

(上圖, 鹽水街上的人潮)

(上圖, 蜂炮安全宣導)

(上圖, 晚上11點吃的排骨飯)


飽食一頓後,我沿著夜市走回武廟,發現廟口有施放天燈的活動,天燈上還不忘吊一串鞭炮,讓它在空中爆炸,真的是很有鹽水風格。

剛剛經歷過蜂炮的洗禮,這時的我,一個人站在夜晚的武廟前,還是不斷想起十幾年前的事。此時正好有一群年輕男女生,站在春牛和七星橋旁,請我幫他們拍照,這更勾起了我年輕的回憶,我很高興地幫他們多拍幾張照片。想想十幾年前,自己和女友,還有眾多的麻吉同學們,也是跟這群年輕人一樣瘋狂。

晚上12點的夜市依然熱鬧,不過有些攤子已收了,遠處仍有不間斷的鞭炮聲與煙火,據說蜂炮要到半夜一、兩點才會結束。由於天亮後還要到學校處理些事,我必須坐夜車趕回台北。攔了一輛計程車,前往位於新營交流道的統聯客運站,準備坐車回台北。在客運站,看到一群來看蜂炮的外國人,可見鹽水蜂炮果然是名揚四海。



(上圖, 夜晚的武廟)

(上圖, 武廟前的天燈)

(上圖, 武廟旁的夜市)

(上圖, 武廟旁的夜市)


距上一次來這裡看蜂炮,已有15年了,好長的一段日子!想到這裡,讓我在車上睡不著。15年就這樣過了!這15年來,我做過哪些事?有什麼成就?有什麼失敗?遇過哪些悲歡離合?人生有什麼改變?什麼不變?

我心裡當然有些定論,而這只有我自己知道。

表面上,很多東西和15年前都不一樣了。例如前陣子的政治變革,讓「台南縣鹽水鎮」變成了「台南市鹽水區」。而現在的日常生活,我們有了數位相機和手機這兩樣方便的東西,回想剛剛的蜂炮場景,一堆遊客手高舉著數位相機和手機在拍攝,可想而知,有不少人回頭便是把照片或影片貼到blog、facebook或YouTube,這可是資訊快速化、普遍化與方便化的最大象徵,它大大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對台灣來說,另一項新東西就是高速鐵路,想想,若不是靠著高鐵的幫忙,我也無法在那樣短的時間內由台北到達鹽水。

當然,這15年來,不變的是台灣傳統信仰的精神,還有我心中對於蜂炮的那份熱血。「下次再到鹽水,將是多久以後呢?是1年後?還是15年後?自己一個人來?還是帶著子女來看蜂炮?」,我心裡想著這個問題。

天亮前,客運抵達了台北站。



(上圖, 半夜2:49, 統聯客運休息站)


註: 另一篇關於鹽水蜂炮的 文章連結.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