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鄭成功的草書墨跡



鄭成功的草書墨跡      (劉晉奇. 2011.1.9.)


2009年底,我在台南市延平郡王祠旁邊的鄭成功文物館(前身為台南市民族文物館),看到館內展示一幅鄭成功的草書墨跡,寫著一首五言絕句:

禮樂衣冠第,
文章孔孟家;
南山開壽域,
東海釀流霞。

墨跡上有兩個印,一為「鄭森私印」,一為「成功」。一旁的文物館標籤,說明此為鄭成功親筆寫的真跡。隔著玻璃,仔細一看,整幅紙張有不少裂痕,由於館內禁止攝影,因此我沒有將它拍攝起來。後來,在延平郡王祠內的紀念品販售處,發現此墨跡的石碑拓本在販售,我便買了一幅,如下面照片,尚未裝裱。



(上圖,鄭成功草書石碑拓本)


不過,我當時並未注意這石碑位於何處。可以推想,石碑應是依據鄭成功文物館的那一幅真跡而刻的。

一年後,我想起了這幅鄭成功的真跡,也想到幾個問題:
(1) 這真的是鄭成功真跡嗎?
(2) 石碑現存何處?
(3) 石碑是誰刻的?
關於前兩個問題的解答,花了些時間在Google上尋找,便有了答案。至於第三個問題,尚找不到答案。

賴貴三教授曾在他的論文〈明清時期臺灣經學歷史發展的考察與分析〉(首屆中國經學學術研討會,北京,2005),提到了此幅書作真偽尚有爭議。依據《2007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年鑑》的記載(PDF連結),鄭成功文物館的那幅「真跡」已被幾位專家鑑定為仿制品,且被定名為「仿明鄭成功草書」,等級為「一般古物」。年鑑中的說明如下:

「此件古物為明鄭成功墨寶之仿作,草書『禮樂衣冠第,文章孔孟家;南山開壽域,東海釀流霞』;其年代不詳,但自日本時代以來則為台南市所收藏。」

下面照片即文物館展示之鄭成功草書墨跡,原以為那是國姓爺的真跡,如今卻變成了仿製品,有點失望。到底仿製者是誰?有無學者考證過?我暫時找不到資料。



(上圖,仿明鄭成功草書,照片出自《2007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年鑑》)


至於石碑現存何處?查閱台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的網站(連結1, 連結2),有一「鄭成功之書」拓本,看起來和我買的那幅拓本相同。網站說明寫著:

現碑地點:台南市中區開山路152號 延平郡王祠(民族文物館)
原碑地點:原碑日治時期在台南市開元寺
收藏取得方式:1945年接收自台北帝國大學

這塊石碑是放在鄭成功文物館內?還是置於延平郡王祠內?2009年參觀延平郡王祠時,我並未注意,也沒看到此碑。只能等下次到台南時,再加以求證了。

鄭成功草書墨跡既是仿作,那麼石碑呢?該石碑是參考真跡刻的?還是參考仿作刻的?刻的人是誰?何時刻的?這一連串的問題,因為手邊缺乏相關論文資料,因此我沒有答案,也不知道是否有學者已加以考證?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