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暴雨過後的基隆河



暴雨過後的基隆河      (劉晉奇. 2012. 6.30.)


前陣子經歷了連續多天的暴雨,再加上泰利颱風肆虐,基隆河的水量必會暴漲,河裡的魚又要重新大風吹且大洗牌了!不過台灣這樣的溪流生態好歹也經歷了幾萬年,這些魚蝦自有其生存之道,吾等不必為其擔心。倒是基隆河上的員山子分洪水道一啟動,鐵定會讓河裡的魚蝦遭殃,因為分洪水道是直通大海,溪哥和鯉魚們被送到大海會是什麼樣的結局?當然是無言的結局!但為了不讓台北與汐止淹大水,工程師也無法考慮那麼多的生態問題。

某日,一看到北部天空出了太陽,我忍不住跑了一趟基隆河,視察釣場狀況。這趟行程,雖是拎著釣竿去的,但我把它當成郊遊踏青,對於釣獲多寡並無期許。我捨棄走 62 號快速道路,改走一般道路前往四腳亭。

到達四腳亭的基隆河畔,已是下午兩點了。這次下竿,我仍然採用「萬靈餌 + 蝦粉」的餌料,調餌時我手撈著溪水,發現水很清澈,不過對面有些家庭廢水排入基隆河中,順便帶來一點肥皂味,美中不足。

最近,釣溪哥對我來說已沒有吸引力了,這次比較想搏大魚。於是我不用八工竿,而是採用「HR 源流域 II」這把硬竿,這竿子若遇到大鯉魚或阿嬤魚,應該不會斷吧。浮標就用 12 號的大顆溪釣浮標,咬鉛不加太多,讓浮標遲鈍一些,以忽略小魚的咬訊。

天不從人願,下竿後釣起的第一條魚,竟是一條小溪哥,而且是為了換餌而不小心拉上的,浮標根本沒有訊號。就這樣,確定不會槓龜。

釣起的第二條魚,則是小條的大目孔。先前在此地釣獲的大目孔,體型都有一個巴掌大,這次釣上這麼可愛的大目孔,原想帶回家養,但後來打消念頭。其實,曾在此地帶了一條大型大目孔回家,但大目孔似乎不怎麼好養,牠一週不吃飼料,身上還有白點病發作,眼看牠無法適應水族箱環境,隔週又把牠放歸原棲地。

第三條魚,讓我的腎上腺素分泌大增,一拉竿就覺得不對勁,因為無法馬上拉起這魚。由於這次是使用硬竿,我不怕斷竿,而子線也有 0.8 號,所以有信心持續跟魚拔河。老實講,用 HR 源流域硬竿拉了半天拉不起來,原想是不是釣到阿嬤魚?拉了近兩分鐘後,釣上一條 18 cm 的大石斑。因為不是阿嬤魚,不知是該高興還是失望?但拉魚拉得很過癮就是了。

在整個釣魚過程中,有間歇小雨,雨衣穿了又脫,脫了又穿,老實講這雨不算什麼。不過,在另兩條小魚上勾後,天空就開始不對勁了,大片烏雲逐漸漂來,讓我有了收竿的念頭。

「收啊,收啊!欲彈雷公啊!」,一邊自言自語一邊收竿,把魚兒放走後,拿起剛剛在 7-11 買的 City Cafe,站在溪邊喝了起來。想不到我才喝幾口而已,大雨就下來了!還好東西早已收妥,雨衣早已穿好,隨手一提就趕緊撤退。

到達車上後,先洗完手,再打開冷氣與音響,我算了算,剛剛才釣了一個半小時,創下這段日子來的最短時間記錄。然而,郊遊踏青之目的達成了,拉到大石斑也解悶了,也算大滿足。不過,大雨攪局,無法在溪邊悠閒喝咖啡,算是一大憾事。

事實上,這次來四腳亭原想試試「萬靈餌 + 青苔福壽餌粉」,目標是此地的阿嬤魚,但因大雨攪局而作罷。多次在這裡看到整群阿嬤魚翻來翻去,應該是在刮食石頭上的藻類,雖有書上說阿嬤魚偏向肉食,但實際看來阿嬤魚跟福壽魚一樣也是偏向藻食性,如此推斷「青苔福壽餌粉」應可發揮功用,於是一直想碰碰運氣試試。

若以藻食魚餌的方向來想,採用釣福壽魚和吳郭魚的那種絲狀水藻為餌,應該可釣獲阿嬤魚,而不久前曾在一個 blog 也看到此種想法,blog 格主便是用絲狀水藻釣上基隆河的阿嬤魚。其實我還有另一種想法,就是把溪裡石頭上的藻類刮下,和土司或萬能餌攪拌一起為餌,但我一直還沒試,不知道有沒有用?有興趣的釣友可以試試。

溪裡石頭上附生的藻類到底有多少種?這應該要找資料來研究研究。



[花了近兩分鐘才拉上的大石斑]

[小條的大目孔與溪哥]

[釣竿與基隆河]

[溪邊的 City Cafe]

[四腳亭的基隆河. 這種陰天的氣溫最舒適, 但不久後卻下起大雨]

[雨中的四腳亭]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