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釣魚雜記一則



釣魚雜記一則      (劉晉奇. 2013. 8.6.)


時間真快,從復竿到現在已一年多了,回顧過去種種釣魚經歷,讓人有難以形容的多愁善感 …

上一次的釣遊,已是三個月前的事。當天我和老友阿哲去了新店溪,地點位於秀朗橋與中安便橋之間。過去一年來,每次我到新店溪流域總是成績不佳,甚至會槓龜,所以不喜歡跑這區,但阿哲說釣況不錯,於是就被引誘去了。

結果很慘,我和老友的手竿均槓龜,倒是老友的甩竿拉上三條中型大頭鰱。

那這段水域岸邊到底有沒有魚?答案是「有」,有一大群吳郭魚。沒有讓牠們上勾,就怪咱們技術爛。用香餌和腥餌都失效,這群吳郭魚根本不屑一顧,而一旁也找不到水藻當餌,所以這群吳郭魚釣不上來。

沒準備水藻,代表我們的對象魚不是吳郭魚,而是鯽鯉這類魚。當天我的浮標僅動過兩次,也就是說只有某魚來咬過兩次餌,但沒釣上。這實在離譜,吳郭魚不算,難道沒有其他種類的魚?推測是幾乎沒有。我沿著河岸移動,邊走邊釣,河床從砂底變到鵝卵石底,還是槓龜。

這段新店溪的河寬算廣,至少有 200 公尺寬,在大水域中不易集魚,而我們打了誘餌也無效果,整個岸邊還是靜悄悄的。相對的,倒是阿哲架起的兩支甩竿有生意上門,拉上三條中型大頭鰱,看來河中央有不少大物。這段新店溪算是老友的管區,老友常到此地拋甩竿搏大魚。

這次釣遊,說起來也不像釣遊,倒比較像老友相聚閒聊。我和老友已五年沒見面了,也想不透為何我們五年沒見面?這五年來我們各忙各的事業與家庭,也無心聯絡吧。這次和老友重新連結,是因為我手機裝了 Line,然後出現老友的名字,然後就重拾了友情。

十三年前,我封竿前的最後一次釣遊,在我旁邊拋甩竿的人就是老友阿哲。







Flag Counter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