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巧遇大苦花



巧遇大苦花      (劉晉奇. 2012.7.11.)


最近總覺得三尺水族箱的魚群過於擁擠,於是抓了十幾條大大小小的魚,讓牠們回歸基隆河。趁著這趟放魚行程,當然要順便下竿解解悶。

暴雨過後的基隆河,恢復生機已有一段時間了,水邊的魚苗很多,尤其是 1 cm 的石斑魚苗。

和上次狀況比起來,基隆河的水位降了非常多。

這次在淺水區遇到一整群魚,大小都有,包括石斑和溪哥等,目視估算有一百條以上,看來是在刮食石頭上的藻類或其他東西。看到這麼多魚,心想「賺到了」,無奈因天氣太熱,讓魚群沒興趣吃餌,而我使用的「萬能餌 + 蝦粉」也沒啥效果,只有少數幾條石斑上勾,包括一條 20 cm 的大石斑。這個淺水區剛好位於一條小山溪與基隆河的匯流口,由於小山溪的水溫較低,這群魚大概是在此地避暑。

眼看蝦粉沒用,便隨興勾了一團水藻,把勾子往水裡丟,結果浮標沉了,拉到大物。手握「源流域」硬竿,沒在怕的,線組採用「2.0號母線 + 0.8號子線 + 4號袖勾」,會斷也是斷子線。拉魚拉了多久也沒算,至少 4分鐘吧,魚一直掙扎,猜想是拉到阿嬤魚,可以拍照 po 上網了。然而等魚出了水面,竟是一條 24 cm 的大苦花!前陣子的暴雨果然讓基隆河的魚玩起大風吹,大苦花竟然流落到中游來了,我看牠也回不去了 …

入了魚簍的大苦花,顯得沒力且翻肚,於是我趕緊拍幾張相片,量量身高,速速把牠放生。真不知牠在這種高水溫環境要怎麼過活?

水藻的後續效果並不佳,蝦粉也一樣沒用,雖偶有魚訊,但釣不起魚。太陽很大,熱到頭昏,眼睜睜看著那群魚繼續在水中玩耍,我只好收竿投降。

暑假天氣這麼熱,最近可能要暫停釣魚活動,把時間挪去讀書和寫論文。

事後回想,我幾年沒釣過苦花了?有二十年了!



[24 cm 大苦花]

[24 cm 大苦花]

[20 cm 大石斑]

[石斑上勾]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