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苦槽仔(續)



苦槽仔(續)      (劉晉奇. 2012.10.5.)


最近去了一趟汐止金龍湖,把老朋友「苦槽仔」請回家裡了,這魚我十幾年沒釣過,有點被感動到。湖畔的釣魚氣氛果然與溪釣大不相同,在金龍湖畔釣魚,也讓我回憶起我大學與碩士時代最愛的虎頭埤。

苦槽仔與溪哥混養在一起,一時還真令人難以分辨,當然,仔細看還是分得出來的,兩者的頭形和臀鰭均明顯不同,苦槽仔體側並無條紋。
再看一次上篇文章引用的古書資料:「《本草》名鰷 … 李時珍云:『生江湖中小魚,長僅數寸,形狹而扁,狀如柳葉。鱗細而整,潔白可愛。性好群游,最宜鮓菹。』」鰷就是苦槽仔,身長數寸、扁形、柳葉狀、潔白、群游,這些的確是苦槽仔的特徵,但牠未必可愛。

這次只運了一條苦槽仔回家,原因是沒有其他苦槽仔上勾。不知是自己釣技問題?還是剛好沒遇到大群苦槽仔?目前魚缸裡的苦槽仔狀況不錯,希望可以持續健康。

我大學時代有些運送苦槽仔的經驗,但都十分不愉快。當時活魚的運送過程,是使用方形塑膠垃圾桶,加個 pump 打氣,放在機車踏板。活魚運送過程之存活率約 80%,到達水族箱後一週的存活率約 50%。現在檢討起來,那是當時技術、設備與水質的問題。

從今年初重拾釣竿到現在,我的活魚運送存活率幾乎是 100%,我想原因是現今設備遠勝於大學時代。現在是用方形冰桶來裝活魚 (亦加 pump),魚的活動空間較大,此外,車內冷氣空調就足以大大增高活魚之存活率。從前是以機車運送活魚,天氣一熱,魚便容易陣亡。

大學時代飼養的苦槽仔,算是很兇,會攻擊其他魚種。目前,水族箱裡這條苦槽仔行為還在觀察中,案情將如何發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苦槽仔]

[雨中的金龍湖]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