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京都的「柑仔店」老闆



京都的「柑仔店」老闆       (劉晉奇. 2011.5.17.)


待在國外城市, 總喜歡隨興到處亂逛,
因為眼睛看到的, 耳朵聽到的, 和嘴巴吃到的,
全是新奇的東西! 全和自己家鄉的事物不一樣!

某次在京都, 我坐地下鐵的東西線, 在東山站下車,
出站後, 無意間看到一個傳統市場, 於是走了進去.
這個傳統市場名為「古川町商店街」, 店家不少,
有賣菜的, 賣海產的, 賣水果的, 還有多家柑仔店(雜貨店),
而買家們, 看起來都是當地人.

八月的京都, 真的是太熱了,
氣象報告每天都顯示最高溫為35度C, 讓我汗流浹背.
飲料和水成為必需品,
每次買飲料, 最喜愛的就是 Kirin 「午後的紅茶」,
現在這茶台灣也有賣了.
在菜市場內, 尋找著「午後的紅茶」,
逛著逛著, 進到一家柑仔店, 便買到了.

結賬時, 老闆說了一堆日語, 我照例跟老闆說我不會日語,
很尷尬的是, 柑仔店沒有收銀機可以顯示金額,
於是我拿了120圓日幣給他,
他用英語說了: ten dollars more.....
心想:「喔, 菜市場柑仔店老闆身藏不露.... 」
付完錢後我喝了一口 Kirin 紅茶,
老闆問我: Where are you from?
我答: Taiwan.
老闆說: Oh, Taiwan...... Jo-Do-Ma-De.....
他很高興地說他去過台灣兩次,
此時剛好有另一人要結賬, 老闆處理完後,
拿出一本中文的台灣鄉鎮市地圖集給我看,
我看了十分驚訝,
能在日本看到家鄉出版的台灣地圖, 真的是很溫馨啊!

老闆說他去了兩趟台灣, 而且是騎自行車環島!
他指著台灣全圖告訴我,
他第一次環島是由桃園機場出發, 第二次是由高雄機場出發,
也指著蘇花公路, 說那段路真危險!

老闆問我: Where do you live?
我翻了那本台灣地圖集內的地圖, 指了個區域給他看,
他看到地圖上的台一線, 便說他是沿著台一線騎車.

這位日本柑仔店的老闆, 看起來是很熱愛台灣喔!
但我沒跟他聊太久, 便跟他道別了.
回想起來, 這也是蠻有趣的一件事.



[上圖]  京都, 古川町商店街.

[上圖]  京都, 古川町商店街.

[上圖]  京都, 古川町商店街.

[上圖]  京茄子.

[上圖]  各類蔬菜.

[上圖]  靜岡出產的哈密瓜.

[上圖]  海瓜子.

[上圖]  熟食.

[上圖]  南北貨.

[上圖]  牛肉與豬肉.

[上圖]  柑仔店 (老闆很熱愛台灣).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