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很棒的一次釣遊



很棒的一次釣遊      (劉晉奇. 2012. 6.12.)


「釣遊」一詞十分傳神,這詞是看了很多釣魚部落格學到的。以前寫文章沒用過「釣遊」二字,而是採用「釣魚」。

最近一次的瑞芳基隆河釣遊,特地改用腥餌,以「萬靈餌 + 蝦粉」為餌料,效果十分不錯,特別是溪哥群十分捧場,浮標魚訊很頻繁。除了溪哥上勾,還有石斑、小鯉魚、藍寶石全被釣上來。
最悲情的,莫過於有條大魚脫勾而去。我想,就算我改用有倒勾的魚勾,讓牠不脫勾,0.6 號的子線應該也會斷,不然就是八工竿折斷。當天我是拿八工竿,目標魚種是溪哥和石斑,並沒有搏大魚的打算,巧遇大魚只能說是湊巧剛好。這條大物,把我的八工竿拉成大弧線,剛拉到魚時我嚇死了,立刻蹲下來  hold 住,直覺就想碰碰運氣看能不能把這傢伙拉上岸,另外還要確保釣竿不能被折斷。沒想到最後我卻  hold 不住,大魚就在水面下翻滾,滾了滾就脫勾而逃 bye-bye  了。有看見魚影,但不知道那是阿嬤魚?還是大呆仔?這將永遠是個謎。

說到使用「萬靈餌」,我會買它是因為剛好買不到我慣用的「萬能餌」。問了魚拓釣具的店長,他說萬能餌缺貨!什麼?萬能餌缺貨?有這種事?我還發現「萬靈」和「萬能」的台語發音是一模一樣的,更特別的是萬靈餌的包裝還印了「抗漲」二字,想不到連魚餌都要標榜抗漲。

萬靈餌的味道,聞起來好像比萬能餌香了一點點。把萬靈餌拿來加蝦粉,經實驗證明效果不錯。

這段日子來,我從冬天釣到夏天,感覺這次釣遊是最棒的一次,不僅魚很捧場,還見到不少許久未見的生物。在溪邊見到的蝶類,除了烏鴉鳳蝶和青帶鳳蝶,竟然還讓我遇到了石牆蝶。水邊的小魚很多,尤其是一大群具有明顯橫紋的石斑幼苗,讓人覺得溪流很有生機。翻石頭的時候,見到了動作迅速的蜉蝣幼蟲,讓我想起高中時期的回憶。最重要的是終於看到了溪邊常見的豆娘:短腹幽蟌,這代表夏天到了!

在瑞芳釣魚,常會看到空中有猛禽盤旋,還能聽到牠的叫聲。到底牠是那一種老鷹?距離過遠實在無法辨識。

我一直想,到底如此釣魚是為了什麼?興趣當然是主要的原因,養魚當然是我的釣魚初衷,可是,有沒有別的理由?稍早於開車前來瑞芳的途中,我邊開車邊拍攝車外的景色,沿著 1 號國道到 62 號快速道路,景色由都市漸漸變為山林,此時我懂了,我想要的是:遠離都市塵囂。

然而,若真要遠離都市塵囂,應該去深山裡,探索無人的溪流釣場。不過由於我喜歡一個人獨自釣魚,又不熟登山技術,為了安全起見,便選擇瑞芳這區的基隆河來垂釣,這裡溪流水質有一定的水準,溪旁也有住家與人煙,看到有人總是比較安心。

從四腳亭到猴硐車站,此段的基隆河已留下我不少足跡,我選的釣場通常是路徑便捷的「觀光釣點」,由於釣友很多,魚相對的也就不多。如此長的基隆河,仍有很多地方值得探險一試,這是未來要做的功課。前面談到了阿嬤魚(圓吻鯝),這也是個遺憾,因為我這段日子在基隆河不是沒看過阿嬤魚在水中游,而是把魚餌丟到阿嬤魚面前牠卻不咬。讀了很多 blog  (如福哥的 blog :  http://tw.myblog.yahoo.com/arfu8992/article?mid=4653 ) 才知道基隆河的阿嬤魚是多麼挑嘴,據說大溪武嶺橋的阿嬤魚跟石斑一樣會咬土司,那基隆河的阿嬤魚到底發生啥事?套上阿Q式的想法,由於基隆河的阿嬤魚難釣,挑戰度更高更過癮!但我何時才能釣起基隆河的阿嬤魚?若哪天被我釣到了,就會貼文公告,但這任務很難達成吧。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全台灣都在下傾盆暴雨。基隆瑞芳地區的 62 號快速道路切過很多很多山坡,很擔心類似國道3號的走山事件再次發生,請基隆瑞芳地區的朋友要小心注意,也祈禱各位平安。最近到瑞芳可能要避開 62 號快速道路,改走平面道路,以策安全。

山洪爆發是一定會發生的,看來基隆河生態又要過一陣子才會穩定。



[ 蝦粉 ]

[ 抗漲的萬靈餌 ]

[ 雖是觀光釣點, 但這裡的生物相十分豐富 ]

[ 水色很棒, 但這裡的魚獲量並不穩定 ]

[ 雖沒爆桶, 但感覺很棒 ]

[ 八工竿 ]

[ 大石斑上勾 ]

[ 短腹幽蟌 (Euphaea formosa Hagan, 1869) ]

[ 看到短腹幽蟌這種豆娘, 又讓我想起小時候溪邊抓蝦的事 ]

[ 此刻正逃離擁擠的台北城 ]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