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伍佰.詩情搖滾



伍佰.詩情搖滾        (劉晉奇. 2010.2.26.)



(圖片引自:伍佰 & China Blue 官網


聽過了伍佰(吳俊霖)的《詩情搖滾》整張專輯後,我感到一種「復古」的感覺,彷彿回到〈浪人情歌〉、〈牽掛〉、〈挪威的森林〉那個年代。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觀點。

我是伍佰的粉絲之一,可以說從「小時候」就開始聽伍佰的歌了,從讀大學、當兵、踏入職場…一直到現在,伍佰的歌陪著我經歷了無數的事。每個時代的流行歌曲,都會讓我們回憶起當時的很多往事,對於我來說,伍佰的歌就是如此。

我有幸目睹了伍佰的崛起。

記得那年是1994年的秋天,陳昇到成大的榕園草坪開演唱會,當時尚無名氣的伍佰(其實伍佰已出過一張專輯)還是當天的「暖場歌手」,在陳昇出現之前,伍佰帶著他的樂團China Blue在台上唱了不少歌,大多數是即將發行的《浪人情歌》專輯裡頭的新歌,所以在場聽到歌的人應該算是「賺到了」。不過,我看到一旁幾位聽眾的反應是:「他是誰呢?」、「他怎麼唱這麼久?」、「陳昇怎麼還不出來?」。其實我那天也是去看陳昇的,對於伍佰是完全陌生,但聽過他的歌後,心想:「這人的吉他真不是蓋的!很重的搖滾!很重的電吉他!」,因為我喜歡heavy metal音樂,所以對伍佰狂飆電吉他的印象特別深刻,尤其是〈繼續墮落〉那首歌的電吉他solo。當時伍佰給我的感覺,很像Aerosmith那類的hard rock,是具有旋律的重搖滾吉他。

過了不久,《浪人情歌》專輯發行,裡頭的〈浪人情歌〉和〈牽掛〉等幾首悅耳動聽的成名曲,讓伍佰紅透半邊天,而我便成了伍佰的歌迷。

1995年7月發行的《伍佰的LIVE — 枉費青春》專輯,是收錄該年5月19日晚上十點在台北的「LIVE A-GO-GO」的演出實況,這張專輯內容大多數是台語歌,包括最紅的〈愛情限時批〉。配合了這張專輯,打鐵趁熱,伍佰開始做全台灣的live巡迴演唱,地點是各大都市的pub。身為歌迷,我去了台南和高雄的兩場演唱會,尤其是台南長榮路pub的那場演唱,真是讓人畢生難忘,當晚觀眾擠爆了一樓和二樓,全場超high。伍佰除了很會帶動氣氛(例如用啤酒罐來彈吉他),他還有個特點,就是若台下觀眾越high,他就唱得越過癮,而安可曲就越多首!在現場,可以充分感受到伍佰對觀眾粉絲的真情回饋。

與室外的大型演唱會不同,這類在pub或live house的室內演唱會,其規模較小,但感覺很熱鬧,觀眾的尖叫聲和嘶喊聲,會經由牆壁反射而加大效果,氣氛會更high。

經歷了《浪人情歌》和《伍佰的LIVE — 枉費青春》兩張專輯的洗禮,伍佰奠定了他「king of live」的封號。

這些年來,伍佰持續著他的歌曲創作與演唱會,而他的專輯加起來也有20張了(可參考:伍佰 & China Blue 官網)。伍佰這張最新的《詩情搖滾》專輯,包括多首「recycle」歌曲和3首新歌,我買來後,每天播放也聽不膩,他讓我彷彿回到伍佰剛成名的那個九零年代。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