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Perfume's Taipei Concert at Neo Studio



Perfume's Taipei Concert at Neo Studio      (劉晉奇. 2012.10.31.)


(@ Neo Studio)


雖然演唱會已結束好幾天了,但 Perfume 的 live 餘音仍在腦中繞著繞著…

這件事的起點,是很幸運地在 Family Mart 買到票。先前一直不知道正確的門票總數是多少,只曉得 Neo Studio 站票量約為一千多人,如此少量的票,購票前早就料到一定會被秒殺,後來果真就發生了,而且有熟識的朋友沒搶到票。10 月 27 日的蘋果日報說門票是 1000 張,進賬 200 萬台幣,但以 Perfume 在日本的一姐身份,進賬 200 萬台幣應該是賠錢吧,所以我替 Perfume 覺得很委屈。當我知道舉辦場地是小型的 live house 而非體育館或小巨蛋時,就覺得日本方面是不是有意在試水溫?是否過於保守?不過,據說選擇小型的 live house 是要找回 Perfume 剛出名時的記憶,關於這點,我想 Perfume 三個女孩在台北 Neo Studio 演唱會的大成功之後,一定充分體驗到了。

10 月 26 日,在當晚演唱會開始前的一整天,我心情一直很複雜,畢竟距離上一次看演唱會(1995年的伍佰live)已隔了十七年了。我徒弟(碩班研究生)跟我討論事情時還問我:「老師,您自己一個人去看演唱會,會不會覺得悲情 …」我的答案當然是無奈,因門票太少,能買到一張就偷笑了,而朋友也沒買到票,這註定讓我一個人孤獨前去。

事前早已複習了從日本買回來的等腰直角三角形 tour DVD,和台版的JPN tour DVD。出發前,再看一次 YouTube 上的 Perfume 演唱會行前講習,還有閱讀 perfumefctw 的相關文章,最後整好裝備就出發了。

我聽 Perfume 的歌不滿一年,只要一開車就是放 Perfume 的歌,連我小兒子也會唱 Chocolate Disco 了。在車子開往台北市的途中,不斷切換多首較喜愛的歌曲,猜著這首歌今晚會唱,估著那首歌今晚會唱… 其實,有的歌根本不必猜也知道是必唱啊。

下午五點我才加入排隊的隊伍,等到 18:15 開始入場,此時大約還有 200 人排在我後面吧。排隊時觀察到現場有不少日本人,可能是日本 PTA 歌迷,有幾位看起來是長我五到十歲的日本大叔啊,還看到三位日本小姐穿著接近 Perfume 打歌服的衣服,實在太厲害了。聽到身旁不少人用日語交談,一時錯亂會覺得自己身處東京,不過我對日語一竅不通就是了。另外我估計現場粉絲中,年紀比我大的人應該不到 10%,我已屬於大叔等級了。

進場後才發現 Neo Studio 不大,雖然行前看過 Neo Studio 放在其 facebook 上的場地照片,但還是得身歷其境才會準。一進場後,我先衝往觀眾場地,舞台前幾公尺的精華區內早已站滿超熱情的歌迷,有些人據說是前一天接機後就到現場過夜排隊。除了舞台前的熱門精華區已被卡滿,後面一大片地方都算很空,沒有人卡位,感覺大家都很從容,讓人有時間去購買紀念品和上廁所。我站在最後一排做目測,估計可以清楚看到舞台上的 Perfume。

在 Neo Studio 裡,面對舞台,左右兩側各有高度約一個人高的看台,但只有左側看台開放。當時我考慮要待在哪一區,原想上去左側看台,那裡視野廣也不會被擋到,但想了想,要待在舞台前方的搖滾區才夠 high 啊,於是我往右側區走去,待的區域就是後來 A~Chan 規定的「小」、「籠」、「包」三個 groups中的「包區」。

在 19:30 開場之前,舞台螢幕上不斷放送與 Perfume 相關的可愛動畫,據說是表現 Perfume 不同時期的造型,不過我因為腦內資訊不足而看不出來,但動畫播完時是一定要拍手的。

大約 19:30 就準時開場,Perfume 三位女生一出現在舞台時,前面的人群就像海水瞬間退潮一樣,一下子就往前移動好幾公尺,於是我也跟著往前動,這更靠近 Perfume了!不過還好,我附近的歌迷默契很好,沒發生推擠。接著音樂響起,台下的粉絲們就開始跳躍、搖手、狂叫 … 太瘋狂了。

因為 Perfume 官方 facebook 已呼籲台灣場的歌迷勿公開曲目,原因是後面還有三場演唱會要辦,必須保持表演曲目的神秘感,所以我暫不討論當晚有哪些歌曲,等 1st World Tour 四場演唱會全結束後再來說說。

在行前觀看 Perfume 演唱會 DVD 時,我發現攝影師很喜歡從觀眾群後方來取景,以台下觀眾狂擺的手來當前景,襯托台上又唱又跳的三位女生。DVD 的這幕我一直很喜歡,而如今我人竟真的站在觀眾群中,台上更是真人的 Perfume,當然要用盡全力享受這樣的氣氛,跳躍、搖手、狂叫,是一定要的。我附近站了多位日本人,也有大叔級的,雖然我們沒有交談,但他們跟我一樣瘋。前方有個日本粉絲,我一直懷疑他是福山雅治,不過應該是我認錯人。

我站的地方離舞台不算遠,可以清楚看到 Perfume 三位女生的臉,不過 Kashiyuka 離我這區較遠,看得較不清楚一些。然而因舞台不夠高,被前幾排的人頭一檔,只能看到三位女生的上半身。看著台上的 Kashiyuka、A~Chan、Nocchi,心裡不禁讚嘆:巨星就是巨星!super star就是super star!Perfume就是super star!這三個女孩一站到台上,燈光一打下去,呈現的是最完美的專業,以及十足的架勢,完全掌控著全場氣氛,這就是 Perfume 的魅力!

這次的台北演唱會,Perfume 照例做了不少閒聊互動,主要是由 A~Chan 在主導。對於很多台灣觀眾聽得懂日語,以及台灣粉絲對PTA動作的熟悉度,A~Chan 似乎感到驚訝,後來她乾脆把 Neo Studio 當成東京了,全程用日語聊。不過我完全不懂日語,所以完全不知道 A~Chan 說了什麼,跟著其他人拍手尖叫就對了。後來回家上網才知道,Perfume 三人在台上聊的是台灣紅綠燈號誌的小綠人,以及紅燈倒數的數字顯示。

第一次的串場閒聊時間,Kashiyuka、A~Chan、Nocchi 都照著拼音唸完不短的國語(華語),其中 A~Chan 還一直以台語大聲說「台灣很讚」,A~Chan 的確實發音我不太確定,聽起來像是「Tai uan chin tsan (台灣真讚)」或是「Tai uan chiok tsan (台灣足讚)」,但後方螢幕是打著「台灣很讚」四個漢字。

這次演唱會幾乎都是快歌舞曲,一直 jump!jump!實在很過癮,反正 A~Chan叫大家要 jump 啊!接連的快歌讓我跳到虛脫,汗水流到頭髮都濕了,不過只要休息片刻便可恢復。

至於現場的音響,實在是超大聲。前幾首歌我覺得音響很讚,可是唱到中場時,我耳膜好像被震傷了,像是鞭炮在耳邊爆炸後的耳鳴感。

基本上,演唱會一定會有一次 encore,這似乎是慣例了,所以當 Perfume 唱完了十幾首歌離席後(此時大約是 21:00),大家便一直喊著 encore 的日語發音,而最後 Perfume 三人也如同預期地回到舞台。在 encore 的閒聊時間,A~Chan 說了許多 Perfume 由日本邁向全世界的心路歷程,這段談話,後方螢幕有秀出中文翻譯。

唱完安可曲,還是必須道別,Perfume 三人下了舞台,但粉絲們是不想走的,包括我也十分期盼第二次 encore 的出現。長久以來,我一直認為第二次 encore 才是真正的 encore,回想十幾年前,伍佰老師就真的來了個第二次 encore,那種感覺才是讚啊!不過 Perfume 粉絲們似乎等不到第二次 encore 了,此時「小區」那區的粉絲(據說是台灣PDW成員)來個Dream Fighter的大合唱,我聽了也嚇一跳,這步真厲害啊,等他們唱完後,後台休息區傳來 A~Chan 用麥克風放送的感謝語(據說三人在後台感動到哭了),原以為 Perfume 又要出來,但工作人員廣播說今日演唱會已經結束,此時大家就知道該離開了。

在回家途中,車上照例又放著 Perfume 的歌曲。我把音量調到二十幾,加了重低音,這夠嗆的。



(散會 @ Neo Studio)


回想我第一次聽到 Perfume 這個團與她們的音樂,是在某次釣完魚開車回家的途中,當時電台(忘了是FM 92.7或91.7)主持人說他很喜歡 Perfume,又說台灣沒有代理商賣她們的CD,不過主持人放的 Perfume 歌曲並沒讓我留下印象。

真正讓我認識 Perfume 的是 One Room Disco 這首歌,某日在 YouTube 看影片時,無意識點了螢幕右邊的相關影片,於是就看到 One Room Disco 了。以 Perfume 的舞曲來說,這首歌節奏慢了些,但它很明顯跟我喜愛的 80年代歐式舞曲(Eurobeat)有雷同的風格!覺得太對味了!於是便馬上搜尋 Perfume 其他歌曲,Ceramic Girl、Plastic Smile、Chocolate Disco、Nee… 曲曲動聽,然後又看到 Perfume 代言的 KIRIN 冰結水果酒廣告… 啊~ 就這樣喜歡上 Perfume。



(Perfume)


五月去京都出差時,特地跑到河原町的唱片行買了一疊 Perfume 的 CD 和 DVD ,因為當時台灣只有代理 JPN 那張專輯。另外,還特地去便利商店買 KIRIN 冰結來喝,發現口感很棒,原以為台灣沒賣冰結,回台後才知道台灣也有鋪貨。

演唱會結束後,空虛感是一定有的。想必各位幸運歌迷在 Perfume 演唱會中一定吸收了很多正面能量,將這些正面能量轉換成現實生活中的鬥志,這是每個歌迷應該思考且應該做的事。而這次沒買到票的朋友,看了相關報導後,一定也能感受到正面能量的。無論如何,請大家要加油!

最後,來 Fake It 一下!又讓人回想起 A~Chan 的吶喊:「jump!jump!…」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