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Amorphis @Taipei



Amorphis @Taipei       (劉晉奇. 2013.12.22.)


Amorphis 這個來自芬蘭的 death metal 重金屬樂團,一直是我最愛的「死亡金屬」團。當年讀碩士班的時候,經由 BBS 網友 sod 學長的介紹,才有機會認識這個團,而身邊的 Tales from the Thousand Lakes 專輯 CD 還是另一網友大錶哥相贈的。Thousand Lakes 這專輯據說是 Amorphis 最巔峰之作,後續所有作品完全無法超越它!這專輯從當年一直聽到現在,算算也快二十年了,依然愛不釋手。





近幾年,才開始回頭注意一些年輕時代曾經喜歡的東西。從 YouTube 上發現 Amorphis 已不再是當年的 Amorphis 了,主唱換了人,但幸好威力仍在,不過據說很多老歌迷無法適應。Amorphis 團員也是一直改組,最明顯的當然是主唱換人,不過看了 wiki 後才發現原主唱 Tomi Koivusaari 依然待在團內,但變成第二吉他手,而且頭髮剪短,難怪我起先認不出來。得知原主唱仍留在團內,感覺非常溫馨,會覺得這個新 Amorphis 仍是我年輕時認識的 Amorphis。

新主唱 Tomi Joutsen 唱功也是一流,但 Amorphis 新曲風明顯整個變柔,新作品雖偶有 death 唱腔出現,但 death 已非該團主流風格。不過Tomi Joutsen 詮釋 Thousand Lakes 和 Elegy 時期舊曲之功力實在一流,他的 death 唱腔不輸原主唱。重新詮釋的 My Kantele 與原曲相似度接近100%,Into Hiding 也有90%,不過重唱的 Black Winter Day 因為曲調被降了 key,感覺整個氣勢沒了~

Amorphis 有台北演唱會,我原先根本不知道。在10月27日演唱會當天下午,突然在 facebook 上看到一則 Amorphis 發出的訊息:Tonight, Taipei,看了後大驚,時間喬好後馬上趕去 Family Mart 買票,幸好還買到,但也預感這場觀眾可能不多,不然怎能在演唱會開演前兩小時還買得到票 …

後來到了公館的 The Wall,人果然不多啊,一直到演唱會開始,場地還是沒滿。實在擔心 Amorphis 若看到觀眾如此少,心裡會很受傷。不過擔心是多餘的,後來 Amorphis 近乎完美的表演,證明了他們對粉絲的負責與熱情,證明了 Amorphis 是最讚的 metal band。

這次 Amorphis 唱的曲目,新專輯 Circle 的歌佔了不少,幸好不久前大錶哥說 Circle 很讚順便幫我買,因此在演唱會中我還可共鳴。其他多首新團的新歌,基本上都在 YouTube 看過。而舊團的歌,主要就那幾首已重新詮釋過的名曲。

在演唱會中,感觸很深。 Amorphis 是我最愛的 death metal,就算他們今天已不走此曲風,但他們仍是我的最愛。對於重金屬,我雖是喜愛,但很少有動力想來看 live 的,而這次會來看,全是因突發狀況與臨時決定。Thousand Lakes 這張專輯我聽了快二十年了,如今才親眼看到偶像,人在 The Wall 的現場,那種感動也不知道要向誰訴說 …… 也只能對著台上的 Amorphis 大聲吶喊!

後來想想,上次我看 heavy metal 演唱會,竟是 1988 年的 Europe 台北演唱會 (那時 Europe 聲望如日中天,而我還只是個高中小子)!2013 – 1988 = 25年,啊啊啊 ……

謝謝你們!Amorphis ! 為我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AMORPHIS - The Wanderer (新專輯 Circle 的新歌) 


AMORPHIS - Narrow Path  (新專輯 Circle 的新歌) 


AMORPHIS - Black Winter Day  (老團的歌) 


AMORPHIS - Into Hiding  (老團的歌) 


以下為台北演唱會照片, 連結自 Rock Empire 的 facebook 相本.
( Rock Empire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rockempire )
( 2013.10.27 歐陸金屬月 Amorphis 台北演唱會 )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