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佛像,到底能不能拍照? (仏像は撮影禁止?)



佛像,到底能不能拍照? (仏像は撮影禁止?)


在這個網頁:「仏像は撮影禁止?」,有五位日本佛寺師父回答了這個問題,值得參考。我不懂日文,於是拜託我的好友明志兄做簡要翻譯,譯文如下:

=====

這個問題是「為什麼佛寺裡面會有"禁止攝影"的告示?」。 有五位師父回答。 

天龍院 河野秀海 師父說「我以前也不知道為什麼有這種規定,但現在我明白了,當我們在面對神聖的佛像時,並不是我們的面對物很神聖,而是我們的心裡有"神聖",也就是說,我們內在已具備十全性了,不過,此十全性應該是在左腦與右腦的使用上獲得平衡時才會完全顯現」 

安穩寺的 丹下覺元 師父說「佛像是祖先和先人留下來的遺物,假如有人把你家的遺物照片公諸於他的部落格上面,你會做何感想?」 

NAGOMI 庵的 浦上哲也 師父說「在我的庵裡面,並沒有禁止參拜客攝影佛像。如果你們有需要拍佛像的話,歡迎來我的庵。不過,佛寺之所以禁止對佛像攝影,我想主要原因是佛像是敬拜的對象,而非攝影的對象吧」 

岩瀧山往生院六萬寺 川口英俊 師父說「在我們的寺院也是禁止攝影,但只要參拜客不要有太超過的舉止,一般我們不會強制止攝影佛像的行為。我很同意河野秀海和尚有關"神聖的對照"的說法,禮拜佛像和偶像崇拜需要有清楚的劃分和自覺。其實,釋尊雖然沒有明言,但從大般涅槃經裡『自燈明.法燈明』的說法就可以知道釋尊是不贊成偶像崇拜的」 

大野山福光園寺的 鈴木光淨 師父說「能否攝影佛像,建議向造訪的佛寺洽詢。我們福光園寺是可以攝影的,歡迎大家光臨」 

=====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