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電子書與電子化文件



電子書與電子化文件     (劉晉奇.  2010.2.11.)


目前,包括 Amazon Kindle、Nook、Sony、iPad之電子書閱讀器(e-book reader),正炒得火熱。

先不討論以上閱讀器的優缺點與市場趨勢,以下是我對電子化文件的一些看法:
(A) 電子化文件的優點:
   1. 形式為電腦檔案,不佔空間。  
   2. 可儲存於隨身碟或光碟片,攜帶方便。
   3. 數位化資料,便於使用關鍵字快速查詢。
(B) 電子化文件的缺點:
   1. 若沒有電腦或閱讀器,便無法閱讀。
   2. 易被大量非法複製與傳播。
   3. 若一直看著電子螢幕,容易疲累。
   4. 使用電子產品,沒有紙製書籍那種「感覺」。

對於一個讀書人或愛書人來說,「書滿為患」是一種不愉快的經驗,而會發生書滿為患之事,通常是因為藏書空間不夠用了,所以書擺不進書櫃,只好堆在桌上或地上,空間便顯得十分凌亂。這類空間問題,若將所有的書都變成了電子書,便可解決,但這真是好方法嗎?若一間書房僅剩下一台電腦或閱讀器,那將是什麼樣的景象?

我覺得「書」這種東西,還是需要以「印刷」與「紙張」來呈現,會比較像樣一點,我深信很多人都有相同的看法。因此,即使電腦與電子化文件(PDF, MS Word…)已使用多年,它仍無法全面取代紙製書籍。

當然,電子書與電子化文件有它的優勢。以學術研究為例,過去在收集papers時,必須親自到圖書館,搬出一疊期刊裝訂本,然後再一篇一篇慢慢影印;現在只需要上網下載電子文件即可,省時又方便。

縱使電子化文件有它的優勢,但我們仍然離不開紙張。例如研讀重要論文或書籍之電子檔時,仍需印出紙本,以便於畫下重點與寫下心得註解,慢慢閱讀且理解。當然,這些「紙張作業」與「手寫」的習慣,或許將來有一天會完全被淘汰,而人的閱讀習慣也變了,達到完全e化(電子化)的境界。不過以閱讀這事來說,我仍認為短期內並不可能完全e化。

書籍與文件的電子化,其最大的好處就是攜帶方便。例如旅行、上班、出差、出國時,若需要閱讀書籍或調閱大量文件,總不方便把一整疊的書和紙張帶在身旁,這時,若只帶著一台電子書閱讀器或筆記型電腦,裡頭裝滿各式各樣的電子文件,讀起來便輕鬆又愉快。

我的書架上仍放滿了紙製書籍與紙本論文,而電腦內則儲存了各類電子化文件。我的閱讀方式是視場合而定,有時讀紙本書籍與文件,有時盯著螢幕讀電子資料,有時則需將電子檔印出詳讀。這是我的做法,應該也是大多數讀者的做法。

我不希望閱讀這事被全面電子化,而且心裡十分抗拒此事!若各式各樣的書最後都變成了同一個電子螢幕,這樣有何閱讀樂趣可言呢?雖說電子檔可以用印表機印出紙本,但就是沒有那種印刷與裝訂的書籍質感!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