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理工科系的課, 太枯燥乏味?



理工科系的課, 太枯燥乏味?       (劉晉奇, 2009.3.1.)


每次上課, 我總是覺得, 台下許多學生缺乏一股學習熱情. 當然, 熱情用功的學生還是有的, 只是用功人數比例, 實在不夠多啊.

是不是機械系和車輛系的課, 太硬了?  數學式子太多?  太枯燥乏味?   或是因為學生的數學與力學基礎薄弱? 老師是不是要改善教學方法?  讓學生在上課時充滿歡笑?

老實說這問題是無解的, 理工科系的課, 科科都是硬課, 如何變輕鬆啊? 這些課程, 有的是數學多, 有的是一堆原理要硬背. 想起我自己的學生時代, 我是一路唸機械系上來的, 所以現在同學們的痛苦, 和我學生時代都是一樣的. 老實說, 學生可能會問: "老師, 你是怎麼活過來的?" 我的答案是: "要認命, 而且要苦中作樂."

我又回想, 為什麼我當初會唸機械系呢? 原因很簡單, 因為我的父親是機械技師, 就這原因而已. 想當初, 我也是一個搞不清狀況的大一學生, 就這樣跑去成大唸書, 那時, 機械系的課程, 多麼沉重啊! 現在想起來都會做惡夢. (我現在卻是這些課程的教師?!)  四年沉重的課, 就這樣讀啊, 考試啊, 和同學一起打拼, 也一起玩, 就這樣認命, 而且苦中作樂.

說來也是機緣, 我大二那年, 在恩師的啟蒙之下, 對材料力學產生強烈的興趣, 之後, 就一頭栽進固體力學和有限元素這個領域, 一直研究到現在. 誰說硬課就不能變成興趣呢?

許多學生因志願和興趣, 進入了機械系和車輛系, 這是最好的. 四技甄試的面試過程, 學生們常常會跟我們這些老師說, 他父親是從事機械業或修車業, 或者會說他從小就喜歡機械, 喜歡汽車, 喜歡拆裝東西 ...  但是, 這些學習熱情, 到了上大學之後, 許多人便淡忘了. 是不是課程太重太無趣, 就沒了學習熱情?

許多同學未對自己所學的知識產生信心, 以致於缺乏學習熱情. 機械系和車輛系的課, 都差不多硬, 都很枯燥乏味, 於是, 有學生說學了沒用, 這是不正確的觀念. 其實, 只要你未來不脫離機械和車輛行業, 眾多課程中的一兩科, 或許在你就業後就會用到, 而且, 書到用時方恨少!  四技課程有理論課, 若你搞不懂機械原理或車輛原理, 怎麼從事這行業? 自己用猜的嗎? 四技課程也有技能課, 若你要當技師, 就需要這些技能. 

注意, 科技大學不是特定的職訓所, 科技大學是通才的技職教育,  所以, 學生學的課程很廣泛, 當然, 不是每一科都會在就業後用到. 科系開這些課程都是基礎, 而畢業生便可利用這些基礎, 到各行業重新學習, 重新發展. 就業後的重新學習過程, 難免會被資深同事責備, 但這不代表你是零, 而是你要善用學校所學的基礎和理解力, 快速於職場進入狀況, 去搞定你的工作.

許多同學忽略了大學生活的規畫, 以致於大學生活沒有明確目標. 大學生活不是只有課業, 還有課餘的書可以唸, 有很多課餘的知識和技能值得你去探索. 例如, 對樂器有興趣, 便可利用四年把它搞定. 例如, 對電腦輔助繪圖(CAD)有興趣, 便可利用四年把CAD練到超強. 多學些東西, 將來都用得到的! 多認識朋友, 培養人脈, 打工磨鍊, 尋找你的愛情...  這些都是值得做的. 當然, 課業和課餘的事, 要兩者兼顧, 要好好規畫.

時常聽到有學生抱怨環境如何如何, 其實, 前途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與其抱怨, 不如自己創造機會與價值.

若同學還是對機械和車輛的課程, 感到無趣又痛苦, 那我建議你該考慮換跑道了.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