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九州,平戶,鄭成功 (二)



九州,平戶,鄭成功 (二)      (劉晉奇. 2016. 1. 13.)


到達「たびら平戸口駅」後,較經濟的方案是搭「西肥 bus」,由たびら平戸口駅附近的「平戸口桟橋」巴士站上車,坐到平戸島的「川內中央」下車,即到達川內町。不過巴士班次不多,在時間有限之下,我選擇 taxi,等於用錢買時間。行前曾查過 Google Map 街景,看到たびら平戸口駅門口有計程車排班,於是便賭一把!所幸到了現場還真有計程車,於是坐上車子直達平戶的川內町。

我不會說日語,直接將印出的 Google Map 拿給計程車司機看,直指著地圖上的「鄭成功記念館」,司機看了直說是「tei-sei-kou」,喔!原來「鄭成功」這三個漢字日語發音是這樣啊。

計程車越過平戶大橋,開了約 15分鐘,我終於到達目的地:川內町。

在平戶的川內町下車後,司機指個方向,說那裡就是鄭成功記念館了。向司機道謝後,我走過去,看到一排鄭成功記念館的宣傳旗,一旁建物內有大看板和一些 DM、地圖之類的,大看板上介紹著鄭成功生平事跡,還有一張川內町的鄭成功史跡地圖。將地圖拍下,對照我手上印出的 Google Map,依照我的旅行計畫,準備在川內町逛完以下三個點:

(1) 鄭成功記念館
(2) 鄭成功兒誕石
(3) 鄭成功廟

到達鄭成功記念館的時間是 12:10 左右,預定3個小時內走完以上三個景點。

再往階梯走去,經過金刀比羅神社,便是鄭成功記念館了。這棟記念館地點,是鄭成功童年和母親一起住的家,原建築好像沒了,這記念館是新蓋的。記念館一旁有鄭成功母子立像,因為雕像前設有香爐與賽錢箱,所以這是代表神靈的神像。鄭成功小時候名叫福松,這尊福松像配武士刀,據說日本人童年就要練刀法。

覺得這位師傅雕的神像,十分傳神。看到鄭成功母子像,感覺十分親切,因為台南忠義路上的鄭成功祖廟內,也有類似的鄭成功母子立像,但那組比較小型。

參拜完鄭成功母子神像,接著我往鄭成功記念館走去,這裡又有插曲了。實際上我不知道記念館開閉館時間,也不知此館中午是否休息,到了記念館門口,剛好一旁有位歐吉桑阿伯在澆花,他問我來意,我說要「visit the museum」,阿伯就幫我開門,跟我一起進記念館。原來阿伯是記念館的管理員啊,若遇不到這位阿伯,是不是就進不了記念館?

進鄭成功記念館後,看到多尊媽祖與國姓爺神像,心裡一陣感動,馬上一拜,默念「媽祖娘娘、國姓爺,弟子安全到達這裡啦」。千里迢迢來到這裡,在離家鄉幾千公里外的平戶看到媽祖和國姓爺,是有一種「他鄉遇故知」的感動。事前 google 發現這座鄭成功記念館的資訊極少,所以我根本不知道裡面供奉媽祖與國姓爺神像

阿伯看到我向神像參拜,就一直說「ma-tso」,這是「媽祖」二字的台語發音,而我也拿出身上的 ma-tso 護身符給阿伯看看。阿伯只會日語,但我不懂日語,然而一定要跟他說我是從 Taiwan 來的,一說到台灣,阿伯的立即反應並不是要感謝台灣人對日本大地震的捐款,而是指著牆上的一張照片和訪客簽名簿上的「吳宗憲」三字,我看了當場嚇一跳啊!是憲哥呀!照片看起來是「綜藝玩很大」的劇組,想不到憲哥也來過鄭成功記念館,又是一樁「他鄉遇故知」的感動!

拍完鄭成功記念館,再向阿伯道謝與道別,我往「鄭成功兒誕石」前進,走路途中順便把簡易的午餐麵包解決。

(待續 ...)




[松浦電車]


[松浦電車]


[松浦鉄道 - たびら平戸口駅, 這是全日本最西端車站]


[松浦鉄道 - たびら平戸口駅]


[たびら平戸口駅, taxi]


[計程車越過平戶大橋]


[川內町, 鄭成功記念館入口]


[川內町, 鄭成功記念館入口]


[川內町, 介紹鄭成功之看板]


[川內町, 介紹鄭成功史跡之地圖]


[金刀比羅神社]


[鄭成功記念館]


[鄭成功記念館]


[鄭成功記念館, 台灣贈匾]


[鄭成功母子神像]


[鄭成功母子神像]


[鄭成功記念館內神像]


[鄭成功記念館, 國姓爺神像, 配祀甘輝與萬禮]


[鄭成功記念館, 國姓爺神像]


[鄭成功記念館, 鹿耳門天后宮媽祖神像]


[鄭成功記念館, 古媽祖神像, 應是明代雕像]


[鄭成功記念館, 國姓爺畫像與書法]


[鄭成功記念館, 大明國軍裝與兵器]


[鄭成功記念館, 憲哥與劇組]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