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九州,平戶,鄭成功 (一)



九州,平戶,鄭成功 (一)      (劉晉奇. 2016.1.13.)    


自從 2009年第一次踏上日本國土以來,這趟 2015年春天的行程,是我第一次來到九州這個大島。此次學術會議的舉辦地在北九州市,於是我投宿於北九州市 JR小倉駅附近的旅館。

開完會後,順道排了一天,特地跑一趟平戶。要說順道,其實並不順,平戶距離北九州非常非常遙遠,但既然想去平戶的鄭成功誕生地看看,再遠也不覺得累啊。行前的情報收集,指示我一天來回是沒問題的,所以當然就衝了。

先聊聊交通動線,以供同好參考。概略說來動線就是:北九州小倉 > 福岡博多 > 佐世保 > たびら平戸口 > 平戶川內町。從「小倉」到「たびら平戸口」,一路轉乘鐵道電車就可到了。但到了「たびら平戸口」時,便無鐵道可搭到平戸了,「たびら平戸口」這個鐵道車站尚非平戶,對岸的小島才是平戶,此時就看你要搭 bus 或是 taxi 到平戸市區。   

鐵道的搭法,是這樣: 
* JR新幹線,北九州小倉(6:36) > 福岡博多(6:53)  [時刻表]
* JR九州方面在来線特急(長崎・佐世保・由布院方面),福岡博多(7:30) > 佐世保(9:25)  [時刻表]
* 松浦鉄道,佐世保(10:18) > たびら平戸口(11:45)  [時刻表]

以上這種轉車方式,真的會轉到暈頭轉向。其實我有找到長途巴士的資訊,但鐵道仍是出國旅遊最方便易懂的交通工具,對於我來說別無選擇。  

中途在佐世保轉車時出現一段插曲。佐世保駅的 JR月台和松浦鉄道月台是相連的,不過我事前並不知情,於是我到達佐世保時,先出了 JR站,再走至一旁的松浦鉄道站,當場在售票機買票,接著等車。等車時我一直望著牆上的時刻表,思考上面印的「10:18伊万里 JR (2)」到底是何義10:18這班是我要搭的車,但那「JR」是不是代表車子會停在 JR月台?很難想像,松浦鉄道的車子真會停在 JR月台?兩間是不同的鐵道公司, 所以我就沒管它了,直到開車前5分鐘有個歐吉桑走到松浦鉄道月台這邊,朝著我說一些日語,我雖聽不懂,但我警覺到「JR」那兩個字母果真是有意義,於是我快對歐吉桑說:「Hirado (平戸)?」歐吉桑指示我快越過關卡走向另一邊的 JR月台,此時我看到 JR月台上停著一輛松浦鉄道的電車。還好,有坐上這班車!

對於佐世保的轉車,行前規畫我自認已做足,但畢竟很多事是你到了現場才會遇到,讓你料想不到,所以這類「不確定」很難避免,有人說這就是自助旅行有趣的地方,我想也是。但我如果錯過 10:18那班車,則需要再等一個多小時才有車開往平戸,若那樣我就慘了,少一個小時就可能少逛一個景點。

(待續 ...)



[小倉 - 新幹線 N700列車]


[小倉 - 新幹線月台]


[博多 - 開往佐世保的 Midori列車]


[佐世保駅]


[佐世保駅, 全日本 JR最西端車站]


[佐世保 - 松浦鉄道時刻表]


[佐世保 - 松浦鉄道售票機]


[佐世保 - 松浦電車]


[佐世保 - 停在 JR月台的松浦電車]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