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鴨川納涼床與蜉蝣



鴨川納涼床與蜉蝣    (劉晉奇. 2014.8.5.)


四條河原町是京都的一級鬧區,而附近的先斗町更是「京料理」的集中地。基本上你可把先斗町通(即先斗町路)的餐廳一分為二,路的一邊緊靠著鴨川河岸,另一邊則否。而鴨川河岸旁的餐廳,多會提供「納涼床」給顧客使用,而且是春夏季限定。(關於鴨川納涼床,可參考: http://www.kyoto.travel/tw/kawayuka.html )




[ Google Map ]



謂的「納涼床」也稱「川床」,是這些餐廳搭在鴨川河岸旁的露天高台,顧客可坐在平台上用餐。「納涼」兩個日文漢字,看來意義同於中文,在京都就是指吹著鴨川畔的天然涼風。

慕名來到此地,然而在親臨後,迎接我的卻是蜉蝣大軍。不知是不是我運氣太好,八月天來到京都就碰上鴨川的「蜉蝣季」,先斗町到處有蜉蝣,電燈下滿是蜉蝣,販賣機上也有蜉蝣,走在路上還被蜉蝣撞到多次,臉和脖子都有蜉蝣撞入,T恤上有蜉蝣,蜉蝣還停在我的眼鏡上…。看到這種種現象,個人認為這蜉蝣數量已多到擾人的程度,就像台灣路上的蚊子或飛虱一樣擾人。蜉蝣有夜間趨光性,先斗町路上的蜉蝣多成那樣,猜想鴨川畔的納涼床應該有不少蜉蝣飛舞亂入,所以便取消了納涼床用餐計畫。

蜉蝣的稚蟲生活在水裡,鴨川畔有蜉蝣飛舞,就表示鴨川裡有稚蟲。通常,蜉蝣稚蟲能活的地方,水質都不錯,這表示鴨川水質乾淨。

據觀察,日本人在納涼床的用餐狀況似乎很順利。如果是為了「不想錯過鴨川河岸的優美用餐氣氛」,而忍受一群蜉蝣對用餐的干擾,忍受夏夜外頭的高溫,那我還真佩服日本人,因為我一定要坐在冷氣房內才有辦法享受用餐的愉快。或者,蜉蝣是不會飛入納涼床的?

總之,七月和八月的日本,不管是東京還是京都,都十分炎熱。怕熱的人,還是選擇春天旅行,比較合適。



鴨川畔的納涼床 ]

鴨川畔的納涼床 ]

鴨川 ]

鴨川畔 ]

[ 先斗町通 ]

[ 先斗町通 ]

[ 先斗町通的川床餐廳 ]

[ 鴨川的蜉蝣 ]

[ 鴨川的蜉蝣 ]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