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2013 第四季的猴硐釣遊



2013 第四季的猴硐釣遊     (劉晉奇. 2014.7.27.)


到了2013的第四季,已經很少有溪哥上我的勾了,或許釣棚和餌料是主因。釣棚都調到貼底,餌料則以「萬能餌 + 蝦粉 + 蚵粉」為主,以鯽餌為輔。釣溪哥之主力:小勾配糊餌,均不用了。

貼底釣法,當然是為了底棲性的石賓,還有伴隨而來的鯽鯉。真的超喜愛石賓這種魚,第一,石賓這魚拉力大,CP值高,就算是小尾,拉力也大;第二,石賓是台灣特有種,正港台灣魚;第三,石賓這魚外形漂亮。

說起石賓外形漂亮,曾看到水族館裡賣石賓,一條賣 99元,很貴吧!

2013第四季的猴硐釣遊,值得寫文留念。故事背景是成大博士班學弟畢業要當兵了,學弟說當兵前想跟我去釣釣魚,看看釣魚感覺是什麼。我很久沒帶新手釣魚了,帶新手要避免槓龜,所以釣點首選便是我常去的瑞芳基隆河。

我們在中午前到達新柑橋上游的基隆河畔,下竿時太陽是很大的,就因為這樣,魚都不見了。當時基隆河水非常清澈,天上還有老鷹盤旋,12月天不會熱,感覺真的很不錯,學弟也說這種自然環境感覺真好。待了一個多小時,兩人各釣了一條魚,一尾石賓,一尾馬口,狀況不佳。以往常見的大群小鯉呢?心想不行,於是收工,改往更上游的猴硐。

猴硐車站前有個煤礦展示館,一旁有個階梯可直下基隆河,這個觀光釣點有不少人介紹過。此點為廣闊深潭,所以雖是觀光釣點,雖常被操到爆,但深潭就是臥虎藏龍,讓垂釣者有無限的幻想。

這個釣點,這還是第二次來。

把釣棚調到貼底,下了幾竿,石賓就來捧場了,學弟也釣到不少。說真的,此地自然環境比剛才的新柑橋更棒,缺點是常有猴硐觀光客走下來溪畔玩水,也會跟你寒暄幾句,垂釣不免受到干擾。其實,若垂釣怕干擾,可再往上下游移動。

猴硐車站這裡的基隆河沿岸,過去是煤礦場,據說早年基隆河的黑水,就是這煤礦場排放的。老實講,對於過去基隆河的黑水,因為沒注意,我個人完全沒印象。如今煤礦場已收掉很久了,礦場也成了博物園區,於是基隆河變清了。令我萬想不到的,是清澈的基隆河成了北台灣溪釣重鎮,某天翻了很久以前戶外生活出版社出的「北台灣溪釣場」,才知書裡根本沒有基隆河,Orz ……

和學弟合力釣了十幾條石賓,享受了一個愉快的猴硐下午,和石賓說 bye-bye 後,收工踏上歸途。

對於猴硐的貓,俺沒興趣,俺只在乎溪裡的魚。



(新柑橋上游)

(新柑橋上游)

(猴硐的基隆河)

(猴硐的基隆河)

(出竿)

(台灣石賓)

(台灣石賓)

(清一色的台灣石賓)

(bye-bye了石賓們)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