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

艋舺晉德宮不動明王神像


  
艋舺晉德宮不動明王神像 

(劉晉奇. 2018.3.10.)  


某日, 在艋舺康定路晉德宮參拜考察時, 發現大殿虎邊的范將軍身旁, 有兩尊被稍做改造的不動明王神像. 兩尊神像, 其背板火燄﹑ 憤怒面像﹑ 右手持劍﹑ 左手持繩, 均為密教不動明王的特徵. 有改造過的, 看來是髮式, 還有上漆. 總之, 神像的神韻, 讓人感覺不同.   

或許, 這兩尊不動明王, 是日治時期某佛寺留在台灣的神像, 輾轉傳至艋舺晉德宮

稍做改造的不動明王神像, 其代表性應該已非原來的不動明王神靈, 而是轉變為本廟主神助順將軍的護法神以上僅是我個人的推測, 並無詢問廟方人士

助順將軍, 是由福建傳至台灣的地方信仰神. 據一般說法, 助順將軍即南明唐王手下的黃道周大學士.   


[ 晉德宮不動明王神像 ]:









[ 助順將軍 ]:




   

Flag Counter

2 則留言:

  1. 劉老師 您好

    我是tarpon123的Eric
    有一件工作上的事情想請教您
    是關於有限元素分析軟體的事
    我知道您是這方面的專家
    不知道方不方便私下請益?
    我的Line ID是kavalanangler
    謝謝

    Eric

    回覆刪除
  2. Eric 您寄 e-mail 給我即可, 大概說一下問題.
    必要時電話直接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