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九州,平戶,鄭成功 (六)



九州,平戶,鄭成功 (六)     
   
(劉晉奇. 2017. 11.6.)


這趟 2015年的平戶旅行遊記, 也該有個結語了,
雖然讀者極稀少, 但文章一直擱著不了結, 並不是好現象.

2017年春天, 我又去了一趟九州, 
雖沒再去平戶, 但去了長崎.   

和平戶一樣, 長崎也是當年德川幕府對外貿易港口,
當年大明國姓爺的多數帆船, 也來到長崎港做生意.

最近(或說這幾年)看到許多評論國姓爺的說法,
例如批評國姓爺下令虐殺荷蘭人,
或是批評鄭軍屠殺大肚番王統治下的原住民. 
其實這幾個議題, 我早想過,
我的看法是這樣:

" 17世紀那個年代, 哪來的人權可言? 
戰爭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當時人命就跟螞蟻一樣卑賤 ...
若以現代觀點去嚴厲評判那個殘忍時代, 似乎並不合適. "

其實, 你若去讀楊英的 "從征實錄",
會讀到很多戰爭中你死我活的場景,
例如國姓爺多次差點就喪命, 
例如國姓爺下令嚴懲戰敗之敵方城寨...
不是自己人被殺, 就是敵人被殺, 
總之就是這樣. 

但國姓爺在一些地方又表現出文明人的作風,
例如國姓爺釋放熱蘭遮城全部的荷蘭人,
例如國姓爺在北伐南京之前頒布禁止擾民的軍令...

後世史家對國姓爺鄭成功性格的評語,
大致上是 "剛烈" 二字. 
剛烈二字是優點也是缺點,
然最大問題發生在鄭經私通其弟乳母那件事上,
當時鄭成功氣到竟下軍令要手下去廈門砍了鄭經和董夫人, 
這事讓鄭泰和洪旭等官員嚇到不知所措, 
最後以緩兵之計混過.
鄭經是鄭成功之世子, 董夫人鄭成功之妻,
誰敢砍下去?

但以鄭成功剛烈個性, 當然不會作罷.
這事後續的副作用, 
就是鄭成功的猝死 (以陳耀昌醫師推論是自殺),
與鄭軍領導權的爭奪內亂. 

國姓爺不死, 鄭軍不亂,
後面的歷史要怎麼走?
實在令人有無限想像!

總之, 我們很幸運的生於現代文明國家,
人命和人權都受到尊重.
每每讀到古書中的殘忍畫面,
我都慶幸自己活在現代.

鄭成功生於那個動盪又殘忍的時代,
一介儒生竟可蛻變成軍事將領國姓爺,
憑著剛毅個性對抗龐大的清國,
此乃真英雄也! 

你若問我平戶值不值得去,
我會說: 
"你如果崇拜鄭成功, 或對鄭成功很有興趣,
有機會就該去一趟看看."


(全文完)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