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燒香



燒香 

(劉晉奇. 2017.2.24.)


有系統的拍攝神佛, 已有一段時間了, 後來逐漸養成一個標準程序, 先香自我介紹且向神明稟報來意, 然後開始拍照. 不過, 有時看廟裡沒人, 為了防火安全就不燒香了, 僅雙手合十參拜.  

通常也喜歡讓自己當時燒的香入鏡, 如以下這張照片. 香燒完就沒了, 照片則記錄了那一刻, 直到永恆.


[范將軍 (台南東門 大人廟)]


然而燒香這事到底對環境有多大污染? 污染會高過車輛與工廠嗎? 反對燒香者不斷將 "燒香的壞處" 放大, 甚至連政府都插手寺廟的燒香事務, 造成一些廟為響應政策而 "減爐減香", 如艋舺龍山寺將原來的 7爐減為 3爐 (2015年新聞: 改變275年傳統: 艋舺龍山寺減為3香爐). 甚者, 有則新聞說了: 

龍山寺預計3月(2017年)開始,從原本規定的3支香,變成「停止燒香,用誠心祭拜」,減少空氣汙染。(新聞來源: ETtoday)

真難以想像, 香火鼎盛的艋舺龍山寺, 在失去香煙繚繞後會成了什麼樣子. 

3月就快到了, 估計廟方不可能廢香, 或許會如大稻埕霞海城隍廟一樣只用一個香爐, 然而霞海城隍廟是一爐三柱香, 龍山寺為了配合政府達成減量, 或許會採用一爐一柱香. 但我個人衷心希望能維持現況, 即三香柱香.  

一般民間信仰說法, 燒香是正式的人神連繫, 燒金紙則是給神明的兵將提供能量, 兩者都與火有關, 而火的使用, 在佛道兩教儀式均有. 

不燒香, 僅以雙手合十參拜, 即所謂的"心香", 我想神佛當然都覺得 OK. 然而是否燒香? 是否採用心香? 這應由信眾決定, 而非廟方強制禁香.  

燒香這儀式的源由, 我沒認真去找過資料, 但我覺得既然燒香已燒了幾百年, 這必然是神與人之間的共識. 既是共識, 又是傳統, 為何要執意去廢除呢? 

政府相關單位多花些心力去管制香的原料與品質, 取締對人體有害的劣香, 這才是雙嬴的做法. 說真的, 我時常去寺廟, 也是會擔心吸到的香灰是否傷到肺部.   



[大甲鎮瀾宮]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