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ANSYS 閒聊文



ANSYS 閒聊文 

(劉晉奇. 2016.12.22.)


CAE 前輩陳申岳大哥的 unofficial history of ansys 專文, 為全世界廣為流傳,令吾等後輩膜拜。在下也來寫個 ansys 閒聊文。





一直聽聞一種說法,說我大台灣業界 cae軟體以 ansys 最普及,是因學術界大學普遍喜愛 ansys,所以學生畢業投效業界後當然就用 ansys,當然,這現象是沒錯,但到底有幾個人知道背後原因的? 其實哪有啥學術界喜歡 ansys 這回事,像 abaqus,nastran, marc 就很多學界在用。

我升大三時開始學 ansys,當時是 1992年夏天,那時我指導教授拿了 ansys ed 4.3 的 PC 版給我灌,IBM PC版喔,可灌在我自己電腦裡。後來大學長又給了 ansys ed 4.4,也是灌在 PC 的版本,就因為可灌到自己電腦,俺就可以在租屋處練 ansys功,所以才會奠定我今日的基礎。以我小時候經驗來講,ansys 早年成功推廣的要素,就是 IBM PC 版本,當年像 MARC 這類 FEM軟體就只有工作站(silicon graphics, sun sparc ...)版本,沒有PC 版,這在教學和練功上就顯得十分麻煩。反觀 ansys 的安裝平台從 workstation 工作站到 PC 個人電腦都有,真是給你滿滿的  大… 平… 台


(2016年)


ansys ed 版本(俗稱教育版, 有node數上限)不僅可灌在學生自己的個人電腦,還沒鎖 license, 隨便你用,當然,後果就是 ANSYS普及化。

每當聊到這事,我都會說 ANSYS普及化有點像更早期的 AutoCAD,軟體公司先在學校廣推,等學生學會後到了業界, 當然是回過頭找 AutoCAD 找 ANSYS 囉~  再者,ANSYS界面(mech APDL GUI)真的比他牌軟體好用很多,現在新一代 ANSYS Workbench 又這樣好用,後果如何, 就不必多說啦…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