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九州,平戶,鄭成功 (四)



九州,平戶,鄭成功 (四)     (劉晉奇. 2016. 5.27.)  


離開「鄭成功兒誕石」時,我特別回頭看了一下,同時也拍張照片,心想:「以後大概沒機會再來這裡了吧…」。這種感覺很妙,也有點感傷,畢竟這裡不是自己的國家,而且不是像東京或大阪那樣方便到達的大都市,未來真的不太可能再到此地了。 

跟「鄭成功兒誕石」道別後,我沿著公路往回走,看到「鄭成功廟」的指標,便往叉路走了上去,這是一處山路,鄭成功廟位於一座小山上。

鄭成功廟是座小廟,廟門深鎖,門上嵌著透明玻璃,可看到裡面的國姓爺神像。透著玻璃,很難拍攝廟裡的國姓爺,因為玻璃會有反射的外景。所幸,盡可能的抓角度拍攝與調焦,還是為國姓爺留了清晰影像。這尊國姓爺,看來是仿照台南延平郡王祠雕刻的,但容貌還是有差異。

鄭成功廟的匾額,是台北內湖護國延平宮敬贈的。看來,平戶市真的跟咱台灣交陪頗深。 

我會有此趟平戶之行,完完全全是因為台大歷史系周婉窈教授的文章。2011年,我在部落格寫「國姓爺驅逐荷蘭人的那段歷史」系列文章時,當時就讀過周婉窈教授寫的「海洋之子鄭成功」,周老師這連載文章十分吸引人,於是我開始有平戶之行的構想,四年後的 2015年終於實現此事。 

完成了鄭成功記念館、鄭成功兒誕石、鄭成功廟的巡禮,我向國姓爺一拜,離開鄭成功廟,往山下走至川內町。這時問題來了,在川內町的時間是13:40 左右,但公車來的時間是2個多小時之後,由於時間寶貴不可浪費,我想到的是找 taxi 載我回平戶市區,而且要尋求當地人幫忙叫車。剛好路過一處加油站,用英文請加油站大哥幫忙叫 taxi,由於日文的計程車發音就是外來語「taxi」,所以溝通完全無困難,加油站大哥十分熱心,幫我呼叫了計程車。跟他道謝後,坐上車子,指著地圖上的「松浦資料館」給司機看,那是我下一個目的地。
    
﹙未完待續…﹚



地圖


回頭看了一下鄭成功兒誕石


看板


鄭成功廟指標


鄭成功廟


鄭成功廟


鄭成功廟


鄭成功廟


國姓爺神像


國姓爺神像


國姓爺神像


解說


加油站


加油站


taxi


taxi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