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持劍文殊菩薩像



持劍文殊菩薩像      (劉晉奇. 2015.9.23.)



在一般的台灣廟宇內,常可見到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像 。文殊騎獅,普賢騎象,這是常用的辨別方法。

持劍的文殊菩薩像,在台灣並不常見。第一次看到持劍的文殊菩薩像,是在台南市東寧路上的龍山寺,當時覺得有些震憾,覺得文殊持劍方式很像密教的不動明王。第二次看到持劍的文殊菩薩,是在大溪的月眉山觀音寺,同樣覺得震憾。為何文殊菩薩要持劍呢?有何典故?

最近恰巧讀到一本書,書中提到文殊菩薩協助釋迦牟尼佛說法,在某次法會中,文殊菩薩持劍直指釋迦牟尼佛。這典故記載於《大寶積經》,茲摘錄如下︰


爾時會中有五百菩薩。已得四禪成就五通。然是菩薩依禪坐起。雖未得法忍亦不誹謗。時諸菩薩宿命通故。自見往昔所行惡業。或殺父殺母殺阿羅漢。或毀佛寺破塔壞僧。彼等明見如是餘業。深生憂悔常不離心。於甚深法不能證入。我心分別彼罪未忘。是故不能獲深法忍。

爾時世尊為欲除彼五百菩薩分別心故。即以威神覺悟文殊師利。文殊師利承佛神力從座而起。整理衣服偏袒右髆。手執利劍直趣世尊。欲行逆害時。佛遽告文殊師利言。汝住汝住。不應造逆。勿得害我。我必被害為善被害。何以故。文殊師利從本已來。無我無人無有丈夫。但是內心見有我人。內心起時。彼已害我。即名為害。時諸菩薩聞佛說已。咸作是念。一切諸法悉如幻化。是中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命。無丈夫。無摩奴闍。無摩那婆。無父無母。無阿羅漢。無佛無法無僧。無有是逆。無作逆者。豈有墮逆。所以者何。今此文殊師利。聰明聖達智慧超倫。諸佛世尊稱讚。此等已得無礙甚深法忍。已曾供養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諸佛世尊。於諸佛法巧分別知。能說如是真實之法。於諸如來等念恭敬。而忽提劍欲逼如來。世尊遽告且住且住。文殊師利汝無害我。若必害者。應當善害。所以者何。是中若有一法和合集聚。決定成就。得名為佛名法名僧。名父名母名阿羅漢。定可取者。則不應盡。然而今此一切諸法。無體無實。非有非真。虛妄顛倒空如幻化。是故於中。無人得罪。無罪可得。誰為殺者而得受殃。彼諸菩薩如是觀察明了知已。即時獲得無生法忍。歡喜踊躍。身昇虛空高七多羅樹。以偈歎曰

諸法如幻化  斯由分別起 
是中無所有  一切法皆空 
顛倒虛妄想  愚癡取我心
計念我昔愆  所作業中甚
過去為大逆  殺父母良田
殺羅漢比丘  是為極重惡
以彼惡業故  我當受大苦
沒疑網眾生  聞法悔或除 
大名拔我毒  破散我疑心 
我已覺法界  眾惡無所有 
諸佛巧方便  善知我等意 
方便度眾生  為解諸疑縛
何處有諸佛  法僧亦復然 
父母本自無  阿羅漢空寂 
是處無有殺  云何有業果 
如幻無所生  諸法性如是 
文殊大智人  深達法源底 
自手握利劍  馳逼如來身 
如劍佛亦爾  一相無有二 
無相無所生  是中云何殺 


文言佛經真不好讀懂,看了白話才理解︰ 〈文殊仗劍逼如來,佛開示罪性本空〉。





[文殊菩薩.  月眉山觀音寺, 大溪]


[文殊菩薩. 月眉山觀音寺, 大溪]


[文殊菩薩. 龍山寺, 台南市]


[文殊菩薩. 龍山寺, 台南市]


[文殊菩薩. 竹林山觀音寺, 林口]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