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用功、用功、再用功!



用功、用功、再用功!   (劉晉奇. 2011.3.7.)


十幾年前我在大同公司工作時,依規定每週一晚上要到大同大學,去參加董事長林挺生先生主持的「經營學課程」。這課程會發講義,現在手邊還保留了許多份,講義內容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大同大學的學生與林董事長(也是林校長)的對話記錄。

林董事長時常對學生說:「用功、用功、再用功!」

這七個字,印在我心裡也有十幾年了,經常會不知不覺在心中默唸出來。雖然我從小學到大學都還算是用功,但在出社會工作後聽到林董事長的這句話,感受格外強烈。

不管是出社會做事,或是在學校讀書,「用功」兩個字是很重要的。我不敢說用功一定會成功,但用功絕對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用功」這事可以是一種習慣,甚至是一種生活態度。由「用功讀書」去養成用功的人生態度,是學生時期該做的事,不管你是準備畢業後學以致用,或者打算要轉行。所謂「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各位有機會在學校讀書,就要好好把握這段學習的黃金時期。

有次我在一個會議中,看到別系老師的一位助理(在學生),他的power point 和 photoshop簡直是用到出神入化,我當時就心想:「如果我是公司主管,當然要錄取這樣的人。」因為我看到的不只是這位助理的技能,更看到他背後的用功與努力,還有那認真的工作態度與眼神。

上面這些話仍是十分沉重的。我知道當今社會大環境,讓不少年輕人感到無助或看不到未來,但總不能坐以待斃吧!

要身體力行,要「用功、用功、再用功!」,才是正途。




Flag Counter

2 則留言: